王珍: 漢源危機當局開槍 群體抗爭頻傳疏導無策 官逼民反制度失靈 大陸媒體噤聲 維權人士吁政改

發表:2004-11-12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漢源縣10萬農民上月底首度發動大規模示威後,當局調派萬名武警進駐漢源。11月初,衝突繼續不斷,武警開槍並使用催淚瓦斯,17名農民被打死,數百人被捕。據報,胡溫已傳達四點指示,派中央工作組赴川,目前漢源縣被軍管。
  
針對今年9月、10月以來,中國發生的一系列大規模工潮和農民群體抗爭,導致警民流血衝突。11月初,包括包遵信、胡平、劉曉波等在內的39名著名維權人士發出緊急呼籲,敦促中國政府推動政改、保障公民權利,理性化解衝突。
  
維權人士表示,中國的現狀是民權太弱,官權太強,衝突事件的根源,是中國政治制度性腐敗所致,顯示長期積累的社會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發的臨界點。

*當局開槍 漢源實行軍管
  
因修建大渡河瀑布溝水電站,政府強行征地,而發給當地農民的補償太低。農民多次集體上訪、申訴無果的情況下,10月27日漢源縣數萬農民到瀑布溝電站靜坐,阻止大壩截流,發生嚴重警民流血衝突。
  
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11月5日趕赴現場協調,被上萬名民眾包圍,數小時不能脫身,當局加派上萬名武警趕赴現場。據當地村民說,武警開槍打死了17名農民,數十人受傷,數百人被捕。山上的農民則滾大石頭對軍警還擊。
  
11月6日逾萬名憤怒的農民衝擊當地官方的「平暴指揮中心」,武警近距離發射催淚彈,數十名農民受傷,示威者在醫院被強行拔掉輸液針管,遭暴打後強行帶走。
  
據香港媒體報導,胡溫近日下達四點指示,要求瀑布溝電站工程暫停,直到移民的問題得到解決。同時,中央將此次農民集體反抗運動定性為「10.27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規模聚集事件」,並派中央工作組赴川。在強調維護移民利益的同時,表示要嚴懲其中一部分「打、砸、搶、燒」的人員。
  
接著,漢源縣電視臺整日滾動播出中央工作組官員汪洋、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等人的講話,但當地農民仍然充滿不信任情緒。當地居民表示,儘管政府提出提高補償標準,但是仍然實在太低,無法令人接受。
  
大紀元記者電話採訪漢源各地民眾、網友,絕大多數人表示:政府無能,用槍、催淚瓦斯、軍人、武警跟漢源人民「對話」,傷害了大家的感情。貪官污吏用國家建設的幌子掠奪農民的土地,還用暴力威脅。
  
目前,漢源縣已實行軍管,到處都是武警。街頭巷尾都佈置了崗哨了,沿城沿路都在巡邏。漢源縣城所有賓館都被省,市工作組人員和武警官員住滿。

*大陸媒體全噤聲
  
對這場大型衝突,在嚴禁報導的「封口令」下,中國媒體全部噤聲。從主要媒體到當地的四川日報、華西都市報、天府早報,一致「漏掉」這個重大新聞。
  
華西都市報表示,這是一起重大事件,所有重大事件報導「以新華社稿件為準」。在中國當局控制下的網際網路上,「抗議」以及跟抗議相關的「公安」、「警民」、「警察」等也被列為過濾詞。

*全國範圍 群體抗爭頻傳
  
從今年9月開始,全國多數省市還發生大規模罷工示威事件,如陝西咸陽國棉七廠六千職工持續近兩個月的大罷工、安徽蚌埠數千退休職工遊行示威、深圳數千職工罷工示威、南京儀器廠罷工抗議等。
  
10月以來,類似群體抗爭事件愈演愈烈,特別是農村地區出現不少大規模流血衝突事件。先是四川萬州數萬群眾攻擊當地政府大樓、然後是河南中牟縣發生大規模回漢族群集體械鬥,緊接著在四川省漢源縣約十萬民眾抗爭等數起大規模抗議事件。
  
據美聯社報導,11月初在雲南省會昆明,由於農民土地被徵收,但卻沒有領到當局該付的款項,憤怒的農民與前來維持秩序的警察發生衝突,九輛警車被推翻在田裡。
  
在福建永定縣,面臨強行清拆的居民多次集體上訪、跪地請願無果,11月9日是清拆的最後限期,當局調派了五百名防暴警察,有居民表示將堅持到底,已準備了汽油,將不惜代價保家園。

*官逼民反 制度失靈
  
近年來,中國各地群體性抗爭發生的主要直接原因是:政府強行拆遷征地,下崗失業,腐敗猖獗和老百姓伸冤無門。特別是地產商與貪官勾結,大量掠奪農民土地,和強行拆遷城鎮居民的房屋已成為中國最突出的社會矛盾之一。
  
據瞭解,目前北京上訪中,集體上訪的數目激增,多為被貪官污吏以政府名義掠奪土地失去生計的農民,企業改制中被逼買斷工齡的工人,他們說:「已沒活路了。」
  
面對空前的統治危機,中國當局至今仍無疏導良策,而採取一貫的手法。一方面,實行新聞封鎖,對公眾隱瞞真相;另一方面,嚴懲所謂煽動「鬧事」的少數「不法份子」。
  
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連負責鎮壓的中國公安部門也感到越來越頭痛,他們的研究報告坦率承認,群眾抗議事件大多不是受「壞人」煽動,而是因為官員貪污,欺壓民眾,是中國的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