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網民議論漢源事件

發表:2004-11-12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開始的四川漢源縣10萬民眾與數千軍警對峙併發生流血衝突的「漢源事件」隨著武警,軍隊的大規模介入,數百名參與者被捕以及中共高層的暫時退讓而漸漸平息,但由此而引發的議論與反思卻並沒有停止。有人認為:此次事件與不久前剛剛發生的「萬州事件」一起,預示著中國大的變革時代的來臨。

反思一:當局新聞封鎖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

據家住漢源周邊的網友表示:整個事件除了周邊地區的人,再遠點就都不知道了。甚至漢源本地居民距事發地區一定距離也很難知道事件真相。有在海外網站得到消息的網友,詢問家人是否知道該事件,家人都回答不知道。據中央社報導,中國當局嚴禁大陸媒體報導四川漢源事件,並攔截國際媒體前往採訪。

其直接後果是造成各種消息真假難辨,而參考中共歷來做法,人們普遍相信壞消息,而將好消息視為謊言。以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被圍一事為例。有消息稱張學忠當時被數萬抗議群眾扣為人質。也有居住在漢源附近的居民說:村民當時很理性,在11月5日張學忠到大樹鄉瞭解情況,被當地村民知道後將其一行人圍住,而且是跪在他的周圍,向他反映,請他看看這裡是魚米之鄉並不是不長糧食的不毛之地,當地村民反映完情況後送他回的縣城。但人們普遍認為前者更符合當地居民對政府官員的態度。

有學者稱:這是中國政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也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封鎖消息是怕引發全國性反抗政府的行為。著名學者劉曉波說:如果事件發生在北京上海這樣諮詢暢通的中心城市,將會形成全國性的連鎖反應,後果非常可怕。

反思二:中共歷來對民間抗爭的態度令民眾對胡溫政策沒信心

據稱,對於此次事件,胡溫下達四點指示,「一、在移民提出的問題和要求沒解決前,瀑布溝水電站不復工;二、維護安定團結、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三、要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維護移民利益;四、保證國家重點水電工程建設,支持西部大開發。」

有人稱:「這是中共第一次向人民讓步。」但也有人說,這是一種壓力下的妥協,現在它危機四伏,不得不讓步。

對於承諾是否能夠兌現,有人認為:「會兌現,當局為了統治,要這麼做,而且漢源發生的一切迫使它這樣做。」但也有人認為:「當局會保留一部分,完全兌現的可能性不大,因體制的固有特性,當局還是會試探民眾的。」

而對於當局是否會秋後算賬,利用各種手段各個擊破,有被訪者沒有直接回答,他說:「當第一次水壩停工後,中共四川省委是做了大量的恐嚇工作的,它以為達到了目的,才在短期內要開工了,以為民眾不敢再鬧了,哪知現實給了它一響棍,那就是這第二次的抗爭比第一次有過之而無不及。」

反思三:大變革時代中知識份子應該起的作用

對於中國當前的時局,有網友認為現在與前蘇聯垮臺之前有相似之處。也有網友說:「我們不得不看到這樣一個可怕的現實,那就是中國真的進入到暴民革命時代,那是以血腥來達到的。中共正把全民向暴力推進。」劉曉波描述現在中國的時局說:雖然宏觀上有經濟的高增長,但是實際在微觀上,全國各地每天都有針對政府不滿的各種抗議活動,僅9月份發生的群眾罷工、遊行、示威、上訪事件累計就有300多萬人參與,少則千人,多則上萬人,十幾萬人,數十萬人。以八個字來說就是:宏觀穩定,微觀動盪。

在這樣的時局下,中國的知識份子應該做些甚麼?一位目前正受官方監控,不便透漏姓名的大陸著名學者說:「我們得拒絕墮落,拒絕同流合污,這個底線得守住。」中國維權網創辦人李健表示:「我覺得首先要說真話,要說事實,而且要敢於說。第二個要關注民間的疾苦,深入到民間去,知道民間是一種甚麼狀況,形成一種社會的力量,促使一些問題的解決。而不能僅僅依靠官方來解決。」李健對於中國知識份子的現狀並不滿意,他說:「中國知識份子長期處於一種沉默的狀態,甚至很多知識份子是出於一種無恥的狀態。」要改變這種狀態,李健認為要有一批人先站出來,另外,隨著時局進一步的惡化,也可能會影響到一部分知識份子的切身利益,使他們也處於一種自身難保的境地,那麼這些人從自己的角度也會說一些甚麼,做一些甚麼。

(大紀元記者文正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