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非民選的國家領導人是國民公敵」

發表:2004-11-12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討伐中宣部」一文而馳名中外的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最近應「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邀請前來美國,11月5日在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市(Hartford)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舉行的「信息時代的族群關係」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從我做起,打破中國媒體隔膜」的演講。

在演講中,焦國標談到,在來美國的航班上,自己的思想上所激發的幾點火花。他說,應該在中國形成一種輿論壓力,抵制這種黑箱操作遴選出來的接班人。在二十一世紀這樣的民主大潮下,在周邊國家紛紛舉行民主選舉的情況下,如果有誰接受這樣的權力饋贈,我們就可以認定他是國民的公敵。記者請焦國標就「非民選的國家領導人是國民公敵」這一點深入談一談。

焦國標說,國家領導人是全國人民的領導人,他的產生過程應該體現人民的意志。也就是人民必須參與這個活動。也許自己中意的領導人落選了,但是我參加選舉了。可是對於中國人來說,根本沒有參與這個過程。那麼這個領導人,其實是個硬塞給你的領導人。那麼我需不需要這樣一個社會角色,我沒有任何意志的介入。在當代的政治社會中,整個政治文明在加劇的情況下,作為中國人來說,是非常丟面子的事。中國這樣一個民族,這樣一個文明,這樣大的疆土,本來是一個非常體面的民族,可是在政治文明方面,做得很不體面。作為每一個公民,都有義務去呼籲,用文明的方式去產生自己的領導人。

另一方面來說,我們應該呼籲我們的領導人,不要去採用這種遴選接班人的形式。三代、四代、五代,什麼時候是個頭?對於可能被指定的人來說,應該冷靜。當你被真的指定為接班人的時候,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一段時間內的未來和希望,是不是要接受?如果接受了,那麼他就是國民公敵,是一個民族的敗類。在目前這個時代,指定接班人的形式幾乎像當年的袁世凱,由臨時大總統變成終身大總統,再變成指定大總統。這與「竊國大盜」是可以相提並論的概念。

焦國標還舉了當年蔡鍔在雲南起義討代袁世凱作為例子。當時蔡鍔的實力很弱,根本無法抗衡袁世凱。可是蔡鍔說:「這次起事,所爭的不是成敗,而是為四萬萬中國人爭人格。」袁世凱要做皇帝,四萬萬人沒有聲音,這四萬萬人的人格在哪裡?近一百年過去了,中國已經有了十三億人,我們還在指定接班人,這十三億人的臉面和人格又在哪裡?這是對民意的強姦。新的領導人上臺以後,離指定指班人還有一段距離。可是我們應該形成一種輿論壓力,一是奉勸領導人不要再指定接班人,而是推動全民選舉;二是告訴潛在的接班人,要以此為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