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共產主義留下的教訓

作者:瓦茨拉夫.哈維爾 發表:2004-11-17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七日發生的「天鵝絨革命」,為捷克斯洛伐克長達四十一年的共產主義獨裁政治畫上了句號。今年是革命十五週年,是思考道德行為和自由行動的意義的契機。今天,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中,但是許多人──不僅僅在捷克共和國內,仍然不相信自己能主宰命運。他們已失去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對政治的發展產生影響,更不用說影響文明演進的方向。

在共產主義時期,大部分人認為個人求變的努力沒有作用。共產主義領導人堅稱這制度是歷史客觀規律的產物,不可動搖,任何不接受這個邏輯的人都要受到懲罰──以防萬一。

很不幸,這種支持共產主義的思維方式還沒有完全消失。某些政客和學究還堅持認為共產主義的崩潰是出於其自身的原因,同樣屬於歷史的「客觀規律」。個人責任和個人行為再次被低估。我們聽到的說法是,共產主義只是西方理性主義的死胡同之一;因此,只需要坐等其消亡即可。

這批人還相信必然性的其他表現方式,如各種假想中的市場規律和其他指揮生活的「隱形的手」。或許這就是為甚麼在共產主義垮臺十五年後,我們再次見到政治冷漠現象的原因之一。民主愈來愈被看作僅僅是一種儀式。總的說來,西方社會似乎正經歷某種民主思潮和活躍公民的危機。

也許我們看到的現象只是一種由新科技引起的範式轉變,沒有甚麼好擔心。但問題也許比這要深刻:全球化的公司、媒體卡特爾,以及強勢的官僚制度正將政黨轉化為企業,其主要任務不再是服務大眾,而是保護特定客戶群和利益。政治正在變成說客的戰場;媒體把嚴肅的問題大事化小;民主看起來總像是消費者的虛擬遊戲,而不是公民面對的嚴肅問題。

今天我們很清楚,當初在夢想民主的未來時,持不同政見的我們肯定有某些烏托邦式的幻想。但是,當我們宣稱共產主義並非僅僅是西方理性主義的死胡同時,我們沒有錯。官僚主義、匿名操縱,以及要求群眾絕對順從,在共產主義制度中發揮「極致」;然而,同樣的威脅,有一部分今天仍然存在。

當時我們就明白,如果把民主降格成「保證」能解決所有問題的政黨之間的競爭,這樣的民主其實相當不民主。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花如此大的力氣,強調政治的道德和活躍的公民社會,以此平衡政黨和國家制度。

我們還夢想建立更加公正的國際秩序。兩極世界的結束,是使國際秩序更加人性化的重大機遇。不過,我們卻看到繞過政治操控的經濟全球化取而代之,並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造成了經濟浩劫和生態災難。

共產主義垮臺,是在民主基礎上建立更有效的全球政治制度的機會;是遏止當前具自毀趨勢的工業化世界的機會。如果我們不想被無名的力量踐踏,那麼,西方民主穩定繁榮的基礎:自由、平等和團結,就必須在全球推展。

但是,如同在共產主義時期一樣,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喪失對另一種思維核心和公民行為的意義的信心。我們決不能允許自己在別人的操縱下,相信改變「既定」秩序和「客觀」規律的努力是徒勞無功的。讓我們嘗試建立一個全球性的公民社會,讓我們堅持政治不僅是舞弄權力,而更需要有道德層面。

同時,民主國家的政客應思考國際制度的改革,因為我們迫切需要一種能真正覆蓋全球的制度。比如,我們可以從聯合國開始,當今的聯合國已淪為二戰結束時的遺物,並不能反映某些新興地區強國的影響力,同時又不道德地把通過民主選舉產生代表的國家,和那些代表只為自己或充其量為其小圈子代言的國家等同起來。

我們歐洲人有特殊的任務。如今橫跨全球的工業文明源自歐洲,工業文明帶來的所有奇??,連同那些可怕的副作用,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種源自歐洲的社會思想的產物。因此,一體化的歐洲應該給世界上其他地區,樹立如何應對充斥在現今世界的各種危險和恐怖的榜樣。

這樣一個與歐洲一體化成功與否有關係的任務,將實現歐洲人的全球責任感。而且比起草率地斥責美國造成當今世界的各種問題,這個策略將有意義得多。


--蘋果日報 / 作者為捷克共和國前總統
凌鋒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