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嚴:黑瞎子島和中共的賣國

作者:作者:周嚴 發表:2004-11-18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將失去追索領土的權利

最近中共宣布和俄國的所有邊界分歧全部解決,引起了海內外中國人的關注。在此之前,江澤民政府已通過和俄國簽約,對沙皇時代通過不平等條約從中國獲得的多達一百四十四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相當四十個臺灣)全部一次性地法律性認可。那次簽約意味著,今後千秋萬代的中國人都失去了追索這些領土的法律根據,因江澤民政府通過簽約又經中國人大批准,等於法律性地對俄國擁有這些土地給予了確認,將來中國有了民主政府,按慣例也不得不承認江澤民政府的對外簽約,而難有法律依據再和俄國交涉這些領土。

江澤民上次和俄國簽約後,僅剩下三個江心島雙方還有分歧。這次中國政府說所有邊界分歧已徹底解決,等於是說這三個島嶼的歸屬權雙方已達成協議。但到底是怎麼解決的,中國方面三緘其口,拒絕公布協議內容。據海外媒體報導,其中兩個沒有價值的小島可能還給了中國,但真正有價值的黑瞎子島(三百五十平方公里),則中間劃線,中俄各佔一半。

香港一些媒體以及美國的有些華文網路,對此「歡呼」說,這是胡錦濤政府的「收穫」,似乎中國得了便宜。但實際上,中共又一次喪權辱國,對俄妥協,出賣中國的領土。

黑瞎子島等領土的歷史

為什麼這麼說?這主要源於黑瞎子島等領土的歷史。清朝當年和俄國簽過十七個條約,其中主要有四個:《尼布楚條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勘分西北邊界約記》。通過後三個條約,中國正式喪失了等於現在東北三省面積總和的土地。

俄國從中國獲得的領土中,最不合理的是「江東六十四屯」那七萬多平方公里(正好相當兩個臺灣),因在《璦琿條約》和《北京條約》中,它都被劃歸清朝。但在一九○○年,俄國用武力佔領了這塊土地,把當地五千多中國人趕入黑龍江裡殺害。

另外一個最不合理的就是黑瞎子島(加附近海域共四百五十平方公里),它也不是俄國通過任何條約獲得,而完全是通過武力侵佔的。

一般中國人會以為黑瞎子島也是沙皇奪取的,但事實並非如此。據黑龍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學者於曉麗最近發表的論文《大黑瞎子島對中國的意義:中俄「爭議島嶼」問題論析》,其中提到黑瞎子島等三個島嶼是一九二九年「中東路事件」時被斯大林的蘇聯紅軍佔領的。

引賊入室的「中東路事件」

所謂「中東路」,全稱「中國東北鐵路」,曾是一個「歷史怪物」。在大清晚期的一八九六年,清朝大臣李鴻章到俄國簽了密約,為聯俄制日,同意俄國在中國東北建鐵路。這樣俄國的火車可穿過黑龍江和吉林連結海參威(當時俄國西伯利亞鐵路建到貝加爾,有東北鐵路後到海參威可縮短五百俄裡)。俄國人一開始就有心機,把東北鐵路建得同西伯利亞的鐵路一樣寬度,這樣可與俄國鐵路銜接,而不能同中國的接軌,因而鐵路等於俄國人專用。

臺灣的歷史學者陳奇雷在其論文《中俄「中東路事件」的始末和影響》中感嘆說,這等於是「引賊入室」。因俄國乘晚清之亂,在鐵路沿線(鐵路一九○三年建成,全長四千六百○七里)駐紮軍隊,設立警察,連同對附近採伐、礦山各項徵稅等,儼然在中國的土地上建立了「國中之國」。

一九一七年蘇聯爆發十月革命,但情況沒有改變。到了一九二四年列寧去世,斯大林獲得權力後,情況更加惡化。俄國人不僅沿著這條鐵路建立軍事和經濟勢力(鐵路局正副局長都是俄國人),還建立了共產主義青年團、工會、童子軍等共產外圍組織,輔助中共勢力壯大。

因而當中國革命軍北伐成功之後,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就準備收回東北的鐵路主權,並切斷蘇聯通過駐哈爾濱、齊齊哈爾領事館對中共的資助。面對國民政府的要求,斯大林的蘇聯首先和中國斷絕了外交關係,然後蘇聯紅軍大舉進攻東三省,打敗了張學良的東北軍,順便佔領了黑龍江主航道中國一側的黑瞎子島等三個島嶼。

一個很重要的史實是,在中國政府要收回東北的鐵路權、蘇聯紅軍要進攻中國之際,中國共產黨中央卻發出指示,要求各地共產黨員武裝起來,幫助蘇聯,打敗張學良的東北軍。當時三十一歲的劉少奇正好擔任「中共滿州省委書記」,他發出的指示是:「中東路事件雖然是由國民黨軍閥出頭,但它仍然是帝國主義對蘇聯武裝進攻的開始。」

「中東路事件」後來在美國等調停下,以中俄簽署「伯力協議書」而結束,鐵路權繼續給蘇聯,斯大林的紅軍撤出了東北。但蘇軍佔領的黑瞎子島等三島嶼卻沒有歸還中國,由此留下了這個所謂的「邊界糾紛」(實際是領土佔領)。

中共的賣國行為

以往沙皇時代奪取的中國領土,雖然不合理,但畢竟有「條約」這種形式,而且歷史也比較久遠(距今一百五十多年),但黑瞎子島等三島嶼,則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蘇聯紅軍強行佔領的,而且沒有任何條約可依。

因而今天的中國政府應該據理力爭,索回黑瞎子島等領土。尤其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國力提升,既不像大清晚期那樣弱勢,也不像剛剛北伐後的國民政府那樣缺乏經濟和軍事實力。即使不能從俄國人手裡要回這些領土,起碼可以像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時代那樣,擱置這個問題,留給下一代解決(讓未來中國人有個追索的機會)。但現在江澤民政府不僅一攬子把全部沙皇時代通過不平等條約奪取的中國領土通過簽約永久地給了俄國,這次胡錦濤又簽約,把斯大林紅軍武力侵佔的黑瞎子島的一半永久送給了俄國。這不是賣國又是什麼呢?

(2004年11月動向雜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