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27日再次警告: 疫症爆發可癱瘓全球

發表:2004-11-28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11月27日再次警告,各國必須預先為全球流行病大爆發制定應變計畫,否則疫症將可導致包括股票買賣等所有社會活動停頓,造成嚴重損失。世衛專家認為禽流感較沙士更難監測,因此需要各國在研究和訊息交流方面合作,並期望國際組織能協助提供資源。

香港文匯報報導說,世衛及亞洲國家聯盟衛生部門元首禽流感會議今日結束,各地衛生部門代表簽署協議,承諾在傳染病通報方面提高透明度,加強研究方面的合作,建立應對大爆發的應變計畫和改善家禽業的作業環境。

世衛西太平洋區主管尾身茂在記者會上指出,一旦發生全球疫症大爆發,最壞的情況可以是所有社會活動要被迫暫停,包括交通、旅遊、學校甚至股市都要停止,屆時政府的損失將不計其數,因此呼籲所有成員國需投放資源在全球大爆發的應變計畫之上。

西太平洋區發言人科丁尼補充,世衛建議成員國訂立的全球大爆發應變計畫有2個層次:首先是在禽流感疫苗面世前,先預備足夠治療藥物,備有隔離患者的設施,以及培訓醫護人員辨識和處理患者;另一層次則是,萬一爆發流感疫潮要保持境內的氣氛平靜,確保電力、公共交通設施和廣播系統繼續運作,以保持向公眾發放消息,避免將地區疫症變成全球疫症。

尾身茂又提到,H5N1禽流感病毒之所以如此可怕,在於其變化不停,連家貓、老虎、豬只都可被感染。世衛人員在調查今年9月泰國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時還發現,沒有病徵的鴨亦可能是人類感染的源頭;卻不明為何小孩比屠宰家禽的人士更容易受感染,故此需要繼續大量研究。

報導說,另一方面,他認為禽流感比沙士更難監測,因為禽流感主要在農村發生,較難有即時監察系統;而且出口家禽是某些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經濟考慮會阻延通報疫情。

至於各國現時可以做的,尾身茂舉例指需要將雞和其他動物分隔,改善街市的衛生等。他認為內地和香港已做了很多工夫,但仍然未足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