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警告:切勿模仿<天下無賊>中盜術

發表:2004-12-13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小剛賀歲片確實有觀眾緣,這不,《天下無賊》剛上映三天,票房直線上升,累計已經百萬以上,大有超越當年《手機》的勢頭。

北京青年報報導,《天下無賊》在用「天下人本善」的主題感動觀眾的同時,也第一次讓眾多的觀眾感覺賊似乎無處不在,而且手段高明。觀眾更想知道,回到現實被賊盯上後,他們怎麼能像片中傻根一樣不失錢財,保留「天下無賊」的美好願望?片中那些天花亂墜的盜術真會誘人偷盜嗎?

本報記者就這兩個問題展開採訪,一位和100多位賊過過招的反扒專家---公交安全保衛總隊刑偵支隊反扒大隊副大隊長付作新,為觀眾破解《天下無賊》中的盜術,並提出一套實用的防盜方案。專家還表示,時下離春運高峰已經不遠,小偷們也蠢蠢欲動,如果此時借影片的效應讓觀眾人人成為防賊高手,讓各路盜賊無從下手,「天下無賊」真是指日可待。同時,專家也告誡青少年不要擅自模仿電影,藝術作品和生活原型是有一定距離的。

(劉德華劉若英扮演賊公、賊婆)

現實中的「賊」

盜術一"飛刀"取物

片中情節:劉德華一個刀片成了他的「獨門暗器」,只見他刀光飛閃,幾十個手機便成囊中之物。而在火車上,他也用同樣的作案手段成功地把警察的錢包都取到了手。現實性剖析:用刀片割書包、割衣服兜,是現在小賊們最常用的一種偷竊方式,不過影片中劉德華融合了舞蹈美和武術美的那幾個耍刀片的動作卻不是賊們會使用的,賊總是盡量讓自己不被注意,動作比較小,照劉天王的路數,十有八九得被發現。

真實指數:☆處理藝術化,沒有具體偷竊動作。對策:這種手法在公交車上最常見,因為兩站之間間隔短,所以到手了馬上可以遠離現場。乘客應該注意錢包盡量放在包裡不要放在兜裡,而且要把包放在視線的範圍內,最好放在胸前。上車後要服從乘務員疏導,盡量不要站在門後,車門口是小偷最愛站的地方,有時候乘務員會老嚷嚷:「往裡走走。」這有時往往是給您提醒的信號。

盜術二趁睡下手

片中情節:傻根一睡著,賊們眼就亮,因為趁他熟睡下手是好時機,想保護傻根兒的劉若英就跟傻根提出想用他的包枕著睡覺,把包壓在了頭下。

現實性剖析:這是個很簡單也比較常見的偷東西的方式,但是容易被人發現,所以這樣得手的賊並不佔多數。

真實指數:☆☆雖然真實常見,但稱不上是偷竊技巧。

對策:坐長途難免有睏倦的時候,盡量少帶現金,或存銀行或匯款,多點手續費,但是省心啊,你想怎麼睡問題都不大。如果有現金或貴重物品在身上,一定放得盡量貼身,比如內衣裡縫個口袋什麼的。

盜術三伏檐釣魚

片中情節:葛優臨逃竄前還不忘去取傻根的錢,這時傻根在車廂睡覺,包就放在身側,葛優真夠絕,在車頂隔層趴著,然後打開車頂通風口,把一個鉤子順進去,鉤住包拉了上來。現實性剖析:(專家半天沒明白過來)這種方法我們基本沒有見過,車頂的隔層怎麼有人爬得進去呢,這估計是影片的誇張手法。

真實指數:難得一見。對策:如果真能這樣,乘客估計是沒辦法了,乘警加強管理就行了,一般不會給賊這樣的機會。

盜術四撞人探寶

片中情節:葛優手下前去「獵物」,兩人配合,一個人故意裝著打水,把開水潑在了傻根的身上,另一個人則假裝扶傻根,然後把他的書包轉過來,拿出包裡的錢。

現實性剖析:多賊配合的情況很常見,經常是一撥人在車上,你下手,我掩護,但是具體像電影中的合作方式是經過了藝術的處理。

真實指數:☆☆☆配合的方式很多。

對策:坐火車,如果是單獨一個人,把隨身物品帶在身上走動是常識,但是也要盡量放在自己胸前,走動時能夠看見自己的包,注意不要在人群中逗留,碰到人看緊包。

盜術五渾水摸魚

片中情節:李冰冰演的賊在火車上製造了一場混亂,她把口紅點著一塊兒,扔進一個旅客的口袋,因為口紅燃燒有大量的煙,乘客頓時亂成一片,以為是火災。這時,傻根起身滅火,正好被偷。

現實性剖析:趁混亂的時候偷錢是有的,但是這麼製造混亂的估計只能存在於電影中,或者一些特殊的案件中。小偷大偷都是盡量不給自己添麻煩,沒有說非得盯著一個人不放,還為此製造事端,有點像盜取軍事機密的架勢了。真實指數:☆☆本質真實,但形式藝術。對策:臨危不亂,服從指揮。

結論:從反扒專業知識來看,馮小剛創造的偷技確實有很多藝術化成分,已經盡力抹去了實質的偷竊方法,進行了很多加工。會讓「兒童模仿影片而當賊」估計有點冤枉馮導,倒是真可以警示咱們多些防範,畢竟影片中的幾個情節概括了賊們常用的幾種手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