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女獎勵色狼?

發表:2004-12-21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反腐妙計豐收。今年夏天,國家社科規劃「新世紀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對策研究」課題組歷時五年,推出了反腐奇招「一二三工程」。即:設立一個全國退贓的公開賬號。在案發前主動並如數退贓者,無論職級高低和問題大小,無論問題將來是否暴露,一律不給任何處分。在我看來,這個「突破性的錦囊妙計」,不過是給貪污分子吃定心丸--只需對其案子的偵查進度有個掌握,或有人通風報信,貪官便可以毫無顧忌地為人民幣服務。在此奇招庇護下,貪污是個只賺不賠的買賣,大不了提前還你就是了。實在還不上了,還可以貪污B款為A款抵帳,打一個時間差。
又據新華社報導,浙江省明年起將在部分地區試行「廉政保證金」制度,廉潔公務員退休時可拿到在職期間每年繳納、單位貼補的一筆保證金,反之保證金則將被扣減。據初步測算,一個公務員從踏入機關到處長這個職級上退休,可一次性拿到近30萬元「廉政保證金」。對於這個政策,有不少媒體從法治與德治互補的角度叫好。總結他們的觀點,不外乎「飽暖思廉潔」。
我們不妨做個假設。
首先,我們假定一個公務員是不腐敗的。退休時他白拿30萬,對他個人當然是有益的。問題是,他既然不腐敗,給他30萬做什麼?國家財政豈不是白白損失了30萬?換句話說,既然他不腐敗,獎勵他30萬元就等於浪費國家財政。有這閑錢,不如投到危機重重的鄉村教育上去。如果只是為了給公務員送狗肉吃,那又何必挂個「反腐敗」的羊頭?對於一個公務員來說,廉潔只是盡職,而不是什麼可以值得獎勵的光榮。公務員張揚自己對社會的潛在危害,為什麼要整個社會為他們買單,而自己淨得好處?
其次,我們假定一個公務員是腐敗的,他的腐敗行為直到他退休時一直沒有被發現,那麼他最後白得了30萬。這等於是為腐敗分子錦上添花,代表國家給李友燦們再送上一箱子錢。有人說,如果他腐敗,遲早會被查出來的。問題是,如果可以被查出來,還要保證金做什麼?假定腐敗都被查出來了,再扣除廉政保證金,這一前一後,除了增加了政府的管理成本,有什麼功勞?
西諺雲,地獄常為善願鋪就。同樣,鼓勵善並不能制止惡。不妙的是,廉政保證金的出臺,是從性惡論(預定每個公務員都有可能去貪污)出發,卻向性善論找偏方。換言之,它不是按憲政思路設計制度預防犯罪,而是舍本逐末動用國庫,對「不犯罪者」進行獎勵。一方面,在國家財政累進支出上再一次向「公僕」傾斜,擴大社會的不公與不三不四;另一方面,對於技藝不那麼差的腐敗分子來說,無非是增加一筆不義之財。
此外,既然是從性惡論出發,何不將這種理念運用到其他領域?對於慣偷,為了保障他不再偷東西,可以給一筆「不偷保證金」。只要果他不偷(客觀上也可能偷了不被發現),等他到了偷不動年紀時獎給他一筆錢。現在官方與學界都認為中國最危險的問題是農民問題,說到底是怕一些走投無路的農民拿起扁擔導致天下大亂。既然歷史上有不少這樣的先例,現在也出現了部分農民衝擊政府的危險徵兆,那麼是不是也可以考慮設計一套保證機制:如果一位農民一輩子都不提著扁擔找出路,到他老了提不動扁擔時也獎勵他三十萬?理論上都可行,為何獨愛公務員?難道是因為公務員的「不飽暖」比農民的「不飽暖」更緊迫?
為更好理解「廉政保證金」制度,我們可以打個比方。在一個房間裡關著一群漂亮的美女,假設她們永遠年輕漂亮。一位男看守提著鑰匙在外面巡邏。房間與走廊裡裝有攝像頭,但是監視功能經常失靈。一是線路質量有問題,二是看守可以關閉所有攝像頭。也就是說,看守隨時可以進入房間並佔有其中任何一位美女。為了保衛這群美女,美女保護協會想出了一個辦法:如果看守能夠克制自己的慾望,幾十年如一日不侵犯她們,到六十歲時,就獎他一個美女。
接下來是一連串簡單的問題。看守能否堅持幾十年不對美女動心?60歲時美女對他意義有多大?攝像頭可以由看守單方面控制,美女保護協會在此是否盡職?被用作獎勵的美女是不是無辜?如果看守一直佔有部分美女,美女保護協會最後的「義舉」是不是拿美女獎勵色狼?我們還可以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一二三工程」,看守佔有美女後,將她送回房間,他是否還是合格的看守?歸還導致對佔有的免責,是不是間接承認了看守佔有的正當性?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