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朝鮮新娘"的越境經歷

發表:2004-12-21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北長白山區,有很多非法越境的朝鮮女子隱藏了下來,她們因為生活所迫去國別鄉,國際上對她們通常的把她們看作「朝鮮新娘」。 2003年10月,中國的國慶長假期間,記者深入長白山區,對一位先後三次進入中國、兩次被遣返朝鮮的女子進行了採訪 金順姬說,在她的家鄉,十分之一的女人為了生計到過中國。而在十分之一的朝鮮女人中,有很多是像她一樣受過朝鮮政府的高等教育的人。「沒有文化的人自然沒有冒險到中國的膽量和能耐。」 在長白山區的一個小鎮上的朝鮮族教堂裡,朝鮮籍女子金順姬講述了她7年來的經歷。
1、 向西,沿著冰凍的鴨綠江面向西 她在嫁給現在這個丈夫之後,文了眉毛,這是當地中國女人的一種愛好,或許,文眉之後,她走在小鎮街道上的人群之中,已經和當地女人沒什麼兩樣了,或許,這是掩飾她的身份的方法。 36 歲的金順姬已經先後三次進入到中國境內,兩次被中國邊防部門遣返回朝鮮。而這一次是在6個月前,也就是2003年的春天,在她第三次進入中國之後,在吉林省長白山地區一個小鎮上的教堂的幫助下,嫁給了大她兩歲的一個礦工。而這個礦工已經是她在中國的第二任丈夫。「我現在已經有了中國吉林省的戶口和身份證。」金順姬的普通話已經能夠和中國人交談而不至於被人懷疑是從鴨綠江那邊過來的女人。她說,7年的中國生活磨難已經把她鍛練成了一個東北人。 7 年前的冬天,在朝鮮中部一個城市的鐵路醫院做護士的金順姬「下崗」了,她和3個並不相識的朝鮮女人做伴,從朝鮮中部的家鄉一路討飯來到鴨綠江邊,又沿著冰凍的江面進入到了中國。「我們開始並不知道到了中國,但是聽當地人說話發現聽不懂了。」金順姬說,邊境上的一個小鎮上的朝鮮族居民告訴她們,如果被邊防武警抓到,就要被遣返回朝鮮。而金順姬她們知道,如果被遣返面臨的可能是極刑。 於是,她們躲到了長白山裡面,冬天長白山的氣溫常常零下幾十度。晚上,她們為了躲避野獸的襲擊,藏身在荒草之下,把雪蓋在身上。後來,她們中間的兩個凍死在了山上,而另一個的手和腳也被凍成了殘疾。金順姬伸出手,「你看,還有那時留下的傷疤。」她的手被嚴重的凍傷折磨得有些畸形。 金順姬和僥倖活下來的另一個同伴,順著長白山中的小路繼續往中國內地前進,她們知道,越往裡走,可以吃飽飯的機會也越大。可是,長白山區的居民是很少的,往往是走上一天的路程也很難遇到一個村莊,所以,飢餓仍然是無法排解的難題。是長白山林區的護林工人救了她們,在她們餓得無法支撐的時候,一個個在山中的護林點上的工人拿出不嗟目諏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