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程維高到黃金高的歷史學詮釋 ——「滿潮都是賊」的經典版本

作者:綦彥臣 發表:2004-12-24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干年前,河北上演了一臺以真人真事為背景寫成的電視劇,名曰《黑臉》。朋友們都勸我看一看。我不以為然。因為那時程氏維高先生的種種腐敗行跡已傳聞民間,這張「黑臉」無異於黑幕,等於給程氏遮醜。後來,河北爆出郭光允被迫害案,郭先生近期也以《我告倒了省委書記程維高》再得大名。但是,「黑臉」的那個原型人物就在河北省紀委,既然他能在一縣除害反腐,自然能為郭先生申冤了。可他沒這麼做。

現實是不會給人們答案的,只有從文化歷史上去找。

碰巧這兩天又有網上新聞說,福建省的反腐英雄黃金高由「正面英雄」突然被打入另冊:他有四個情婦,又有富商向其送錢,云云。

現實就這麼奇怪,所以,凡想為中國未來做點事情的人,還是應該讀歷史,並且不是泛泛記故事,而是認真分析。在政治學的角度,顛覆歷史是我們這樣的腐敗文化能夠獲得新生的基因改造基礎;從社會學的角度,只有顛覆了歷史才能擺脫現實迷霧、拋棄清官意識、拋棄明君幻覺!

當反腐敗與政治利益紛爭攪在一起時,反得也就沒多大意義了。中國文化歷史如此,范仲淹慶歷新政的失敗是近一千年來最典型的例子。

北宋名相范仲淹一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使他成為永久的歷史「正面形象」之一。

殊不知,範氏為自己的集團利益多有回護,引發了超越政治分歧進而成為人格攻訐的無聊爭鬥。從此以後,無論是王安石變法之敗還是南宋的秦岳之爭都帶上了明顯的個人報復性質。從此以後,中國知識份子之間的爭鬥再無東漢的風節而成為一場場個人恩怨的報復與反報復。

北宋慶歷五年(公元1405年,春正月),進奏院舉行祭神活動,蘇舜欽等人把祭神活動剩下的廢紙變賣了,收入的錢用於吃喝。這種吃喝,包括在酒席上招樂妓(相當與現在的泡小姐)。賣廢紙湊酒錢已經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定,賣得錢多時可以吃喝好幾天。蘇舜欽這次就如此。

范仲淹的政治對手王拱宸(御史中丞)抓住這個細節開始對他進行反攻,向皇帝報告蘇舜欽等人用公款大吃大喝。案子的結果自然不利於范仲淹一派,但問題是:為什麼這麼一個小小的事件竟導致了內閣被廢--杜衍、范仲淹、富弼被罷免職務?其中的人脈關係是:杜範二人為政治同盟,而蘇是杜的女婿且是范仲淹推薦的。

在蘇舜欽等人狂吃濫喝的宴會上,前宰相王曙的兒子王益柔,年少才高,趁酒勁作了一首名為《傲歌》的詩。詩中寓意狂放,被誣指為有誹謗之意。王拱宸想以此要王益柔的命,多虧韓琦向皇帝進言,王益柔才免於一死。韓琦說:「年輕人一時狂語,有情可原。現在西北戰事緊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