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開玩笑: 北京將成美日提款機

發表:2004-12-26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十二月二十六日評論文章:上月底溫家寶公開宣布,人民幣短期內不會升值。中國官員還公開指摘美國將美元貶值是不負責任。這使得鬧得沸沸揚揚的人民幣升值,終有了官方的定論。但是,北京許多原本附和人民幣升值之說的所謂專家、學者們,還是不斷出來預測人民幣還要升值,海外媒體還引述北京權威人士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將會調整人民幣率。

筆者向一位金融界的官員請教關於人民幣升值的問題時,他說現在不要信那些專家,有些豬腦子都被叫做專家了。他推薦了一篇網上無名氏的文章,說這篇文話糙理不糙,很有意思。這篇網文說:愈來愈多的像表明,原先以為只有國際炒家在熱炒人民幣,是金融專家們太異想天開了,背後實際上有多國政府在操弄。如此巨量的基金,如此堅定的投機衝動,如此巨大的人民幣升值壓力,加上各國政要指摘中國的金融政策,已經給了我們清晰的解釋。這不僅僅是追金逐利的國際大鱷們在押賭人民幣率,而是以美、日為首的那些發達國家,企圖抓住人民幣升值這一機會,想將中國作為「提款機」,狠撈一筆。

開始只有美國人獨自策劃,沒想到精明的日本人也發現了,在他們的誘惑和遊說下,已有很多賭客坐在賭桌的對面,甚至連歐洲也開始動搖,打自己的算盤。除了不做美日的「提款機」,中國不將人民幣升值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影響中國吸收外資的能力。

外資目前對中國最大的作用,本來是解決就業問題,而中國正處在宏觀調控關鍵時期,宏調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加大了就業壓力,這時外資特別是優質外資帶來的就業機會,顯得尤其重要。中國社會目前正處於動湯的轉型期,解決好就業問題非常重要。前任總理朱鎔基曾說過,中國人太多了,解決就業問題是他最頭痛的事。現任總理溫家寶被稱「平民總理」,就業問題又何嘗不是他的心頭大石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