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胡錦濤為何出擊自由主義知識份子

發表:2004-12-28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歷史把胡錦濤的人生推上了顛峰。由於迫使江澤民放棄權力的鬥爭進展格外順利,胡終於在這一年成功地實現了自己青年時代做夢也不曾有過的政治報復,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真正的,而不僅僅是名義上的最高執政者。

胡錦濤在2004年的好消息不僅來自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也來自外交和內政,尤其是最近臺灣泛藍陣營在立法院選舉中的勝利,讓他可以大大地鬆一口氣。泛藍的勝利說明,大陸不惜一戰的威嚇策略,至少暫時是有效的。在國際方面,美國對大陸的戰略需要,胡溫在南美和東南亞的出訪成功,乃至最近石油價格的回落,都應該說是胡錦濤的好消息,而在國內方面,胡溫的「仁政」也確實給農民帶來了實惠,僅建築業追回本年拖欠民工工資一項,就有數百億元。至於宏觀經濟調控,雖有不少的批評,但至少大陸一度過熱的投資得到了抑制。

在這種形勢下,無論是面對共產黨內的反對勢力還是黨外的反對勢力,胡錦濤的政治地位應該說遠比一年以前要穩固。正因如此,許多人在得知余傑,劉曉波等三人被大陸安全部門拘留的消息時,都不免感到驚訝。胡錦濤為什麼要選擇在此時突然對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出擊呢?

目前對胡的這次出擊的背後原因有各種猜測,而我無從知道那些猜測是否確有所據。不過,不論此次出擊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是否完全出自胡本人的意圖,胡與中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正面衝突是遲早要發生的事。對於胡錦濤來說,這不僅僅是保護自己的策略需要,更深刻的原因是,胡與江澤民、趙紫陽都不同,他自認是一個忠實的共產黨人,一個真誠的共產主義信徒。

像大家一樣,胡也看到江澤民其實是一個沒有信仰的機會主義者,而趙紫陽則像戈巴契夫一樣,是一個對共產主義信念動搖甚至反省的「叛徒」。從這個角度看,胡自然認為中國的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是西方敵對勢力的代表,他們的主張不僅對共產黨不利,而且對中華民族也不利。胡作為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中國的領導人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打擊這些敵對勢力的代表,限制他們的影響。

很多人,尤其是今天的年輕一代,不能夠理解,為什麼胡錦濤會有這樣「過時」的思想。這是因為他們很難理解、更難以想像,共產主義在許多有道德追求的人當中曾經是一種真實的信仰。有此種體驗的人都知道,不論何種信仰,只要是真誠相信過的,放棄它都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胡錦濤的命運與許多同代人不同之處在於,嚴峻的現實和利害令他的許多同代人不得不放棄共產主義的信仰,而胡錦濤的個人利益則與保持共產主義的信仰始終相一致。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被中共老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