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共「金盾工程」網路封鎖(更新版)

發表:2004-12-31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如用中文「金盾」(Golden Shield)作搜尋關鍵詞,在中共鐵幕內外不同的Google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近來NewsMax上一則Google苟合於中共過濾網路訊息的消息,讓世界知道了這道「金盾」的衝擊。金盾工程的所有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自1998年開始運作,2006年完成。

  花園網路(Garden Networks, www.gardennetworks.com)在開放社會學院(OSI)下屬的EUMAP(eumap.org)今年的人權資訊系列報告中發表題為「突破「金盾」」的文章。「花園網路」的論文中說,在西方世界的眼中,經常把金盾工程看成有爭議又直接破壞人權的。最近的人權組織報告揭露了金盾工程讓網路異議人士入獄人數增加,使中國違反人權的情形惡化。

  「花園網路」的論文向人們提供如下中共網路封鎖現狀。2001年十月,加拿大蒙特婁人權與民主發展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Development)的渥爾頓(Greg Walton)發表了一份關於金盾工程的報告,內容提到:舊式的審查制度目前正被金盾工程這個無處不在的大規模監控所取代,終極目標是建立一個涵蓋所有網路監控的龐大線上資料庫,包含語音及人臉識別、閉路電視、智能卡、信用記錄與網路監控技術。

  雖然金盾工程的目標聽起來有點牽強,但決不是誇口。中共政權將金盾工程視為確保政治權力的重要工具,據據中共喉舌中央電視臺的說法,截至2002年為止金盾工程的初期工程花費了人民幣六十四億元。

  2002年十二月六日,300位來自公安部全國31省市的公安廳、局金盾工程領導參加了「2002年中國大型機構信息化展覽會」。在展場中,中共採購了許多專注於金盾工程解決方案的西方高科技產品,包括網路安全、錄像監視與人臉識別等工具。關於人力方面,這個龐大的監控與審查機構估計僱用了大約三萬名警察。

  金盾工程迅速在中共加強的網路鎮壓上發揮作用,據2003年記者無國界的報告,中國因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個人意見而遭到關押的人數是世界上最多的。2004年一月二十八日,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因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或交換信息而遭到逮捕或監控的人數暴增。

2003年被逮捕的人數較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這些遭到拘留的人包括學生、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工人、作家、教師、公務員、離職警察、工程師與商人。他們全被說成是政治犯,被控以不同的「罪行」,包括網路請願、要求改革與終止貪污、計畫成立民主政黨、散佈「非典」謠言、反對迫害法輪功與要求重新定位六四民運。

  據設於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