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地震海嘯過後的奇聞、軼聞、醜聞

發表:2005-01-0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嘯席捲了南亞和東南亞的十幾個國家,數千名外國遊客客死異鄉,也震湯了全球。而海嘯過後的奇聞、軼聞、醜聞,更是發人深省。

泰300死者認錯遺體葬錯人

綜合法新社及美聯社報導,世紀大海嘯重創泰國南部旅遊勝地,數千名外國遊客客死異鄉。專家指出,確認當地外國遊客的身份是近年最艱鉅的法醫行動。因為屍體太多,工作人員日前搞錯了300具屍體的身份,並已下葬。法醫專家現開始重新掘出這批屍體,再次確認死者身份,受影響的全是泰國和其他亞裔人士。

泰國頂尖法醫專家Porntip表示:「死者家屬前來認屍時,才發現身份有誤。當地官員並無妥當為屍體貼上正確的標籤,所以我們要重新監證屍體。」

其中一個泰國家庭承認曾錯誤認領一具由布吉運往曼谷的屍體,這具屍體原來是23歲菲律賓籍女子。菲律賓官員指災難規模前所未有,也許菲律賓人與泰國人外貌相似,所以這種錯誤是難以避免的。

聖誕期間,泰國南部沿岸的旅遊區聚集了萬多名享受陽光與海灘的外國遊客,經海嘯蹂躪過後,近5,000人證實死亡,泰國總理他信擔憂死亡人數會增至最多8,000人,其中半數是外國遊客。

凱尼恩全球災難管理公司的公關主任伯富特表示:「這次監證工作之浩大,屬史無前例。業界相信這次監證工作比近年任何一種造成大量人命傷亡的災難都要嚴峻。」這次監證工作比2002年有202人死亡的印尼□裡大爆炸,甚至比有3,000人喪生的「9.11」恐襲更嚴峻。

澳洲政府委託伯富特的公司確認海嘯死難者的屍體。伯富特又稱:「按現時情況判斷,監定屍體身份的工作需時數月。」

泰國當局的行動會專注收集屍體的基因樣本,讓失蹤人士親人能用自己的基因配對,給予家屬一個唯一的憑證。

伯富特表示,19國300多名專家以布吉為大本營,在南部沿岸地點進行法醫工作,當中包括重災區攀牙府一間改為臨時停屍間的廟宇。蔻立北部塔奎發區的Yan Yao廟迫滿1,500多具屍體,因為當地天氣炎熱,法醫儀器不足,令辨認屍體工作難度增加。

Porntip已在該廟工作數天,她指出專家正面對嚴峻問題。她向當地報章表示:「基因檢驗本身已相當複雜,現時要檢驗的屍體有萬多具。」

廟內工作人員正為屍體進行漫長的檢定工作。他們移去屍體的牙齒,並與遇難者的X光牙齒記錄比較,另外亦會取出一小塊股骨作基因測試。如果屍體並無嚴重腐爛,工作人員會記錄屍體的指模,並會將電子晶片植入屍體方便處理。

救人英雄返國被捕

德新社報導說,澳洲遊客康奈爾在印度洋海嘯中不僅逃過一劫,更在巴東灘拯救了10多人的性命,成為當地英雄,但英雄返國不只沒有英雄式歡迎,相反甫踏足機場便被恭候多時的警方拘捕。澳洲警方指當康奈爾在電視上訴說救人經過時,便被認出是通緝兩年的疑犯。

許多人在海嘯發生時,自己慌忙逃命還來不及,更別說拯救他人。可是,澳洲通訊社AAP報導,在布吉島旅遊的昆士蘭男子康奈爾,在海嘯發生時沒有只顧自己逃命,相反更救回很多人的性命,因而獲當地人起了「在巴東海灘拯救人於危難的大好人」美譽。

可是,澳洲警方說,當康奈爾在電視接受訪問侃侃而談他的救人英雄事時,頓時認出他就是警方通緝了兩年的疑犯。警方週一在布里斯班機場「迎接」康奈爾,以他涉嫌前年一宗入屋爆竊案和傷害他人身體罪將他拘捕。

可是,康奈爾大呼無辜,堅稱警方認錯人:「我擔當了救生員,救了20個人,然後返回自己國家,但我的回報卻是要直接往那可惡的監獄囚室?是有人認錯了身份。」

與30屍體同眠3日

據蘋果日報報導,印尼逃難災民大軍、居住在亞齊省重災區的萬名華人有半數已逃亡到棉蘭市,這5000多名華人每人背後都有不同的慘痛際遇,其中一對年老夫婦與子媳被洪水衝散,兩人在亞齊首府班達亞齊一處災區與30多具屍體同眠3日,飽受屍臭與飢餓之苦,夫婦因為「唔想等死」一句信念,互相扶持離開險境。逃來棉蘭市的除華人外亦有印尼人,災民獲有關團體安排於各臨時收容中心,糧食及物資尚可以應付一個月。蘋果記者印尼直擊

李樂春(63歲)與妻子鐘玉鳳(57歲)這對患難夫妻可說是「死過翻生」,他們在發生地震及海嘯當日被洪水沖走,事後的命運是與30多具屍體同處3天。腳部傷勢已經腐爛的李樂春說,他與妻子及一對子媳住在重災區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那約有一萬名華人居住,地震發生後半小時,他與家人走出門查看,目睹近海邊有一米高巨浪追多人捲過來,屋後亦有4米高的洪水洶湧而至,逃命的人如螞蟻般奔走大呼:「快走、快走」,但沒有說明發生什麼事。

李樂春與家人不知所措間已被大浪沖走,最要命是洪水夾雜大批木板難以抵抗,他與妻子先抓住屋邊圍牆掙扎,繼後有一部汽車衝過來,兩人抓車邊隨巨浪漂浮,當發現一間屋馬上爬上屋頂逃避洪,在洪水減退後才發現身邊多了三十多具屍體。李樂春續說,他與妻子的雙腳嚴重受傷,無法行走被迫留在原地,與多具屍體共處了 4日。

由於當時已無生還者,兩人對屍體飢寒交迫,任由屍臭扑鼻亦惟有強忍。其間,鐘妻不停呼喊:「唔可以等死」,兩人才互相扶持,半爬半跪式而行,直至出到路面遇上1名印尼人,協助兩人到親友家中留宿1日後,再步行2日到機場離開亞齊省。當兩人抵達棉蘭市一間醫院時,才與失散的一對子媳重逢,恍如隔世。逃難華人撿罹難者乾糧充飢

路透社及東森新聞網報導,成千上萬的印尼華人,從地震和海嘯重災區、屍體堆積如山的亞齊省倉皇逃生。逃難日子是苦的,有的華人3天沒東西吃沒水喝,部分人更迫於無奈要撿起留在罹難者遺體上的乾糧充飢。等待救援之際,印尼政府官僚式打慢拍救災,令許多華人都不禁破口大罵。

印尼華人災民吳福憤怒地說,華人平時已是二等公民,災後住在亞齊的華人幾乎每家都遭打劫,人人一無所有,根本活不下去,有辦法的都逃到棉蘭。另一名華僑說,亞齊省有很多屍體,生很差,八成華人都撤離到附近的棉蘭。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發言人指,使館已派員到棉蘭協助救援。但發言人特別強調,印尼華人沒受到搶掠潮影響,那不是針對華人的。除了中國,臺灣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抵達亞齊機場後,直接前往距離班達亞齊十二公里的村落隆嘎一名華人提供的廢棄工廠,在那兒設立臨時醫療據點,即時為當地災民提供醫療服務。

另外在華人難民聚集的棉蘭,10多個華人社團提供各種生活用品,派出義工協助賑災。臺灣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有70多名由亞齊逃離至棉蘭的華人災民,有人在災難中被困樹上4天,遍體鱗傷,無法舉起雙手,很多人都出現了嚴重的災後創傷症候群。

目前班達亞齊只有部分災區有電力供應,但考慮到生狀況、補給困難及叛軍和難民搶劫等安全問題,現救助協會與印尼華人教會服務中心只能在棉蘭設立三個災民服務中心,協助向難民營提供食物、食水和衣物,以及提供醫療服務和協助亞齊華人疏散到安全地區。

在蘇門答臘群島西岸大部分交通中斷、水災和叛軍阻撓下,救援物資運送到災區的工作進行得相當緩慢,所以在災後第七天才有第一批物資由美軍空投送到亞齊省。但另一些救援物資必須經陸路運到巴東港口,然後再以船隻從海路運到棉蘭和亞齊省,聯合國聯合後勤中心說,船運救援物資「面對西面沿岸的海盜威脅。」

睹母沖走嚇至不敢開眼

在亞齊省逃亡到棉蘭市的兩個華人青年,雖然在災難中可以生還,但兩人同時失去至親,他們的母親及3名兄長分別都是遭洪水捲走,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四人已葬身大海。目睹母親被巨浪沖走的青年,因為經歷慘痛的一幕,入院6日來都不敢張開眼睛,怕當日的傷痛情景重現眼前。

目前仍在棉蘭市日理醫院留醫的29歲青年Deneil,在12月29日入院後,一直沒有張開眼睛,一句說話亦沒有開腔,其情緒相當不穩定。據醫院的醫生透露,Deneil與母親在亞齊省重災區遇上海嘯時,他目睹蓋妝惶咸斕暮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