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海嘯般的美國捐獻

發表:2005-01-0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南亞海嘯吞噬了十多萬生命,而隨後來自全世界的捐獻,則像新一輪的「海嘯」,洶湧澎湃地送進那些需要的地方,再次展示世界是個地球村,一方有難,八方援手。

在這個救援大軍中,主導力量是美國。雖然在開始救援時有人批評美國吝嗇,雖然美國政府捐獻出的三億五千萬美元,排在日本的五億美元之後,但這個數字並沒有包括美國提供的食物、藥品,以及美國動用的航空母艦、海軍陸戰隊等救援力量。而在過去四年中,美國向世界的捐助不僅超過任何一個國家,而且超過聯合國所有其他成員國的捐助總額!

而且這還沒有算進美國私營企業、公司和普通民眾的民間捐助。據「Hudson研究所」學者阿黛爾曼(Carol Adelman)論文中的數字,僅美國的基金會平均每年向國際提供的援助就達15億美元;美國商界每年提供28億美元。美國基督教團體迄今已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多達100億美元的援助。僅美國的大學向國際學生提供的獎學金2000年就有13億美元,是澳大利亞、比利時、挪威和紐西蘭等四國當年向國際提供的援助總和。

而2000這一年美國民間向國際提供的援助就達340億美元,是美國政府提供的國際援助100億的三倍以上。例如在這次海嘯捐助中,美國的公司和個人,也是通過各種方式伸出援手。醫藥公司Pfizer,不僅捐出一千萬現金,還捐出價值兩千五百萬美元的藥品;可口可樂公司也捐了一千萬美元;花旗銀行和Exxon石油公司各捐了五百萬;蓋茨基金會捐了三百萬。僅美國幾十家公司的捐獻額,就已超過了美國政府的三億五千萬。美國連鎖咖啡店在泰國的分公司在捐出10萬美元之後,又把上週三一天的收入全部捐獻,同時還準備把該店一月份在美、加、澳、英、德等國銷售的咖啡,每售出一磅,就捐出二美元。

如果說各國政府捐獻,以及大公司的捐款,還有個「名聲」因素在裡面,畢竟有名字,被人所知(當然他們未必是要被人所知才來捐助),但那些默默無聞的美國普通人的捐獻,則更體現純粹的愛心。

據《紐約時報》元旦那天的報導,海嘯發生之後五天之內,僅通過亞馬遜書店的網站,美國民眾就捐出九百萬美元;而全球的Oxfam網站,則收到二千八百萬美元捐款,其中七百五十萬美元來自美國人。「美國拯救孩子」慈善機構,在海嘯之後四天內,就捐到六百萬美元,平均每天120多萬。美國的慈善機構表示,自 911事件之後,這是最大規模、最踴躍的全民性捐款。

一般人的印象,美國這麼多捐款,可能都來自大公司、富人,但事實恰恰相反,據統計,捐款中80%來自個人,70%是普通民眾。像上面提到的亞馬遜書店網站得到的九百蚓榪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