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胡錦濤繼承江澤民主義

發表:2005-01-06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共產黨這些「政治長子」來說,「左傾」、「右傾」已經與意識形態無關,而僅僅是權力運作的技術手段。

2004年年底,中國通過連續抓捕自由派作家和維權活躍人士終結了外界關於「胡溫新政」的種種幻想。儘管仍然有人願意通過把「胡溫」拆開來延續後江時代鼓勵起來的那種政治樂觀主義,但總的來說,更多人願意相信,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中國的言論自由將在胡錦濤主政伊始繼續被冷凍--毫無疑問,胡錦濤在延續江澤民主義的統治模式。

大致來說,江澤民主義在政治上主要特徵是:穩定壓倒一切;這裡的穩定包括兩方面的目標,第一的穩定既得權力,第二是穩定社會,壓制來自不同方向的政治抗議。在革命結束之後,共產主義產生領袖的辦法開始實施「政治長子繼承製」,這種非民主的內部規則,必然導致缺乏革命資歷及政治合法性的新領導人的權位危機意識。這種危機意識將促使新的領導人採取扞衛權力的連續反應。這種反應主要是針對體制內部的不滿進行權力安排。它基本上包括以下內容:首先,通過經濟投資和人事分封重新確定與軍隊的關係(包括繼續增加軍費開支),因為在這個體制下,軍事部門構成了權力的第一基礎。其次,通過反腐敗在體制內進行人事調整,即以權力利益為交易手段而在重

要位置上安置自己人,並清洗掉異己力量在體制內的殘餘。第三,通過宏觀調控重新穩定上述政治安排所必須的經濟資源,因此在執政之初,將採取控制銀根為主的經濟政策(「宏觀調控」)。

目前胡錦濤遇到的問題與江澤民上臺伊始遇到的問題是一致的,因此在相當長時間內,穩定壓倒一切將是「執政能力」要追求的主要政治目標。而針對社會上的抗議,「執政能力」就通過警察手段,並以人事危機為威脅,促使相關主管部門通過嚴酷鎮壓異議聲音和運動而表示效忠。起初,江澤民的政治恐懼感主要來自六四事件,這種「六四情結」導致了江澤民與鄧小平進行了7年的有效合作,以防止政治清算以蘇東的方式降臨中國。

對於胡錦濤來說,政治危機不僅包括六四問題,還包括江澤民時代留給他的其它三大政治遺產:一是「門前政治」(各地民眾在政府門前的抗議運動),二是網路政治,三是法輪功。因此,胡錦濤對穩定的要求似乎顯得更加具有緊迫性,而在維護穩定方面,在壓制社會抗議方面,胡與江派力量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存在合作關係。

「江澤民-胡錦濤」現象可以視為共產黨國家後革命時期權力繼承危機的經典表現。在這樣一種黑幫體制下,新的領導人將集中全部精力進行政治運作來穩定脆弱的權力,而不可能放手實施改革計畫R話憷此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