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眼中的慈禧太后

發表:2005-01-06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如今慈禧太后已不在人世,但是,許多人在私下裡或公開的場合裡都曾見過她,甚至有些人還跟她有過來往,所以我們要瞭解她的生平或性格都不難。很多人對此也頗感興趣。據我夫人講,慈禧太后在設宴招待外國公使夫人時,前前後後餐桌的佈置、裝飾都不一樣。下面就是一些細節,我們來看看慈禧太后在適應外國人的習慣方面有多麼快,或者說她是如何迎合外國人的習慣的。

  在最初的幾次覲見中,先是有人把我們引薦給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然後我們和福晉、格格們一起準備進入宴會廳。我們落座後,每人身邊都有一位格格陪著,這時慈禧太后才出現在宴會廳。皇帝就坐在她左邊靠後的地方。在這個過程裡,我們一直都站著。她坐下之後,才示意我們都坐下,但皇帝、福晉、格格們還是站著,在慈禧太后面前他們是不敢坐下的。接著,身著長袍的太監端上了精緻、美味的中國菜,那個服侍慈禧太后的太監在上菜時一直跪在她身邊。

  我們吃了一會兒之後,公使夫人中年齡最長者問格格們是否也可以坐下。慈禧太后首先回頭對光緒皇帝說:「皇上,坐下吧。」然後她才轉過身來招手示意格格們也都坐下。她們都非常膽怯地坐下了,但都坐在椅子邊上,看上去都不舒服,而且什麼菜都不敢吃。

  餐桌上鋪著顏色十分艷麗的漆布,但是沒有像樣的桌布或餐巾,我們都用和手帕一樣大小的五顏六色的花棉布做餐巾。沒有鮮花,桌上的裝飾主要是大盤小盤的糕點和水果。

  我之所以講這些,是因為在以後覲見慈禧太后及光緒皇帝時,所有這些禮節都變了。桌上鋪著雪白的桌布,擺放著色彩濃艷的鮮花。康格夫人在美國公使館宴請格格們之後,宮裡更加重視學習外國的禮儀。可以看出,這些公使們對最微不足道的事如桌布擺放和裝飾都很重視。後來再進宮參加宴會時,都是既有中國菜,又有西餐。

  只有一點屬於特殊情況,那就是從此慈禧太后不再和客人們共進晚餐。在正式的覲見活動結束時,慈禧太后從她的寶座上走下來,與那些參加覲見的人短暫交談之後,她即邀請客人們進入宴會廳和福晉、格格們共享盛宴,說根據朝廷規矩,如果太后在場,福晉、格格們就不敢落座,更不敢品嚐那些佳餚美味。但是宴會結束之後,慈禧太后又總是從後面走出來,十分親切地和大家交談。

  下面這段「小插曲」可能最終使慈禧最後下決心不再出席這種宴會。有位身份頗為重要的公使夫人想讓慈禧太后把她使用過的碗送給她。毫無疑問,這位公使夫人想得到的不是一隻普通的碗,而是一件價值連城的文物、古董。慈禧太后用的碗和客人們畝疾灰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