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傳來重大石油發現 將漸解中國石油危局

發表:2005-01-07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海外媒體在歲末紛紛報導,12月25日,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已經決定向中國開放本國的油氣儲備的同時,渤海灣傳來消息,專家發現華北的渤海灣盆地可能蘊藏205億噸石油儲量,其中90億噸已經探明。專家估計,這次發現可維持中國能源需求「一段頗長的時間」。

  如果將這個數字與中國石油地質資源總量約1041億噸做比較不難發現,渤海灣盆地的石油儲量,已經達到了全國石油資源總量的五分之一。

  然而據有關專家分析,目前中國石油系統內部原油的綜合儲備天數仍然只有約為21天。

  能源缺乏之辯

  從中國決定建設戰略石油儲備開始到現在不足5年時間,但是中國石油危局的聲音卻一再從媒體和政府傳出。這種危機感是對現實的折射,還是對未來未雨綢繆。實際上,隨著2004年初開始,國際原油價格一路攀升,一桶石油相當於一瓶化妝品的年代似乎一去不復返,這著實繃緊了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在內的神經。

  據目前的統計數字,2004年中國原油進口超過1億噸,在石油消費總量上,中國如今已經成為了僅排在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二大國。而我國人均能源相對稀缺的局面並沒有改變,可替代能源並沒有出現,這讓中國人有理由感到憂心。國際能源署(IEA)的報告證明了這一點,IEA長期合作和政策分析主任歐努 .溫和斯特說:「全球重要的石油結點對於地緣政治方面將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石油安全出現問題的話,對市場的供應影響很大。我們對國際航道和管線的安全性要更加關注,中國等發展總國家要積極對付石油供應可能產生中斷的風險。」

  但是中國石化勘探開發科學研究院院長金之鈞認為,隨著中國大力推動節約能源並積極開發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加上渤海灣的重大石油發現,中國的石油以及天然氣資源「一段頗長的時間」仍可滿足發展需要。在2004年秋天,溫家寶總理主持討論通過的《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04∼2020 年)》(草案)中,第一條就提出了「堅持把節約能源放在首位,實行全面、嚴格的節約能源制度和措施,顯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不過中國人的風格是居安思危,況且安危還不能預料。

  中國海外能源戰略轉變

  第一個轉變就是:多方位「出海」。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周吉平認為:「以北非的蘇丹、南美的委內瑞拉、中東的兩伊為基礎,逐步延伸與其周邊地區的合作,擴大中石油集團在這三大戰略區的影響」,「俄羅斯和中亞五國將是投資海外油氣合作項目努力爭取的地區」。他們希望若干年後,海外原油作業產量達 5000萬噸以上,獲份額油3000萬噸。

  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