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元今年還會貶10到15%

發表:2005-01-07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昨天指出,美元走勢對全球資本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雖然,弱勢美元有助於吸引國際資金流入亞洲貨幣市場,而熱錢流入亦激勵台股上攻,但美元今年若貶值幅度過大,對高度仰賴出口的臺灣並無幫助。摩根士丹利預估,美元今年還有10%到15%的貶值幅度。

儘管今年以來,美元出現走強趨勢,但摩根士丹利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金滿盛昨天指出,預估今年美元仍將走軟,並促使國際資金流向亞洲趨勢不變,這雖然有助於股市債市行情活絡,但也必須留意一旦美元觸底開始反彈,即顯示亞洲吸引國際熱錢已達高峰,此時須嚴防資產泡沫化出現。

此外,摩根士丹利也憂心,美元走貶若幅度過大,將不利於臺灣高科技產業的出口獲利,並衝擊產業競爭力與影響國內今年電子股表現,這點必須要留意,預計 2005年美元尚有10%到15%的跌幅。去年底,高盛證券也同樣以美元走貶趨勢,將侵蝕臺灣科技產業獲利,而調降台股投資評等。

「美股是國際股市與台股連動性最高的」,金滿盛說,美股經歷了過去的高科技股泡沫化到景氣復甦,去年達到了3年半以來新高點,但展望今年,美股表現將不如去年,大盤走勢應相對趨緩,預估今年S&P500指數隻有3%漲幅。

在利率方面,摩根士丹利預估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將由2.25%升至3.5%,主要是美國政府希望抑制通貨膨脹,不過,這也將限制美股復甦力道。

他解釋,因為升息的結果將使企業融資成本提高,侵蝕企業獲利,換言之,企業若無法提升獲利,就無法激勵股價。

另一家美系外資美林證券(ML )昨天也指出,美國利率將會調高至3.5%,預估值與摩根士丹利相同。

美林證券認為,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由去年的4.5%降至3.0%,在經濟成長趨緩下,同時為了兼顧對抗通膨,因此,美國聯準會(Fed )將繼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而升息3碼至3.5%,尚屬於合理空間。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