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學生迷惘:「陌生」的中國可有我的未來?

作者:徐雲 發表:2005-01-0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中國有大量學生到日本留學,去日本的時候只有十六、七歲,大學畢業的時候,已經二十五歲。他們整個青年時期離開了中國,中國又在急劇改革之中,這些日本留學生已經很難適應中國的職業市場和人際關係網路。

  究竟是回國,還是留在日本發展?日本留學生對自己的前途都會非常迷惘。

  半工半讀邁向成功

  在日本留學的外國留學生一共有十萬人,其中六萬多名是中國留學生。到日本留學的學生多數是私費,每年的學費是九十萬日圓(約七萬多人民幣),食宿費用也是九十萬日圓。

  對中國一般家庭來說,這是一個無法承受的負擔。為什麼仍然有那麼多家長讓他們的子女出國?原來,到日本可以半工半讀,由學生自己籌措學費,每小時工資為八百日圓(約六十四元人民幣)。

  如果每天能工作幾個小時,可以有四千日圓,一個月可以賺到十二萬日圓,一年可以賺取一百三十萬日圓。所以,半工半讀支付學費是非常艱難的,首先要有好體魄,越是半夜的工作,時薪越高。

  許多留學生都選擇在餐館擔任半夜的工作,博取高一些的工資,下班的時候,已經是早晨三、四點了。第二天八點鐘就要去上課,精神不足,學習受到影響。

  如果家境不好,以工為主,必然衝擊學業,讀大學半途而廢,失敗而歸,這種挫折感是非常嚴重的。有一些青年,索性留下來做工,不再升學。

  「小皇帝」變小女佣

  在神奈川大學,我們遇到了來自瀋陽的左小姐,她十七歲就來到日本,初時只會很初級的日語,根本不夠應付日常生活會話。她只好到日本人的家庭當家庭佣工,好處是僱主包食宿,可以學習日語,讀高中班。

  捱過頭六個月是十分困難的事情,中國實行一胎政策,他們在自己的家裡是小皇帝,從來沒有做過粗重的家務,突然改變生活環境做家庭佣工,受僱主指揮和差遣,從心理到體力都適應不過來。能夠捱下去,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不少青年背人垂淚。

  左小姐說:「我到日本七年,最大的感想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七年來,我的世界觀徹底改變了,我對國家陌生了,我對日本熟習了,我不太敢返回國內,我知道會不適應中國的生活,比較適應日本的生活,我不想走了。」

  「亂世佳人」式奮鬥

  現在,左小姐已經是日本神奈川大學的商學院碩士生,她贏得了獎學金,不必擔心學費問題,而且在一家日本商社擔任職員,每個月的收入相當一萬元人民幣,經常外派到東南亞工作。

  在日本大學,中國留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