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滾動的激流:中國向布希施壓能否奏效?

發表:2005-01-1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美國和其盟友正在亞洲施展人道救援的努力,已佔據媒體中心舞臺之際,一場已在東亞出現的危機可能正處於不明之處,但在這個表層之下,卻是美中臺三角關係中最新滾動的激流,其破壞力或許不亞於這場造成十幾萬人死亡的海嘯災難。

加大洛杉磯分校傳播系教授、著名亞洲問題專家湯姆.普雷特,近日在一篇評論中國是否在向布希政府施壓的文章中指出,美國中國臺灣的三角關係,可能是世界最古怪的一種關係。這也是為什麼布希政府正掉進這種中國式「陷阱」,可能又難以自拔的原因。

普雷特說,中國大陸最近表露出來的決心證明,它已不會讓臺灣在獨立方面走得更遠,而中國領導人已把實現統一視為第一優先權。去年十二月,代表中共和政府觀點的中國人大,宣布將推出一部旨在阻止臺灣走向獨立的《反分裂法》。

上週,中國國台辦負責人陳雲林又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院高級討論了此法的意圖。中方想利用這次罕見的會談說服布希政府,如果不支持這項立法,至少保持中立立場。在陳雲林訪問華盛頓的同時,北京又對臺灣進行了另一個打擊:拒絕臺北市長馬英久訪問香港的簽證。

普雷特說,中國的此舉太不可思議了,因為馬英久不但是位知名的政治家,還是國民黨成員,而國民黨並不希望臺灣正式獨立。普雷特指出,他對中國此舉的最好解釋是,北京害怕像馬英久這樣高級別的政治人物,在訪問香港期間有可能會引發有關臺灣問題的廣泛討論。為此,聽話的香港特首董建華只能言聽計從了。

目前,中國正在明顯向臺灣施加壓力,但在時間上的安排卻不是一種「巧合」。普雷特說,現在布希政府需要的是,想方設法從伊拉克撤出來,在面子上又能說得過去。為了實現這一步,美國就需要避免世界其它地區再出現主要軍事衝突。普雷特認為,北京因此感覺到,向布希政府施壓的時機來到了。

普雷特在文章中指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美國同中國需要保持一種體面的關係,中國亦是如此。尤其是在朝鮮問題上,美國需要北京繼續扮演一個調解者,繼續主持旨在解除朝鮮核問題的六方會談。但六方會談的進展卻不太順利,會談的框架仍保存完整,甚至即使朝鮮問題解決了,也會倖存下去。如果六方會談能讓朝鮮同意解除核武,它也將會成為中國政府帽子上的一根羽毛。

前不久,福特政府和老布希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斯考科羅夫特,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午餐會指出,如果六方會談破裂了,那將是一場災難;如果華盛頓被視為這場交易的破壞者,對美中關係來說,那將是一場嚴厲而不可否認的災難。但斯考科羅夫特認為,如果真是這樣,美國不必承擔全部指責,因為中國到時一定會站在美國一邊。

斯考科羅夫特也對臺灣問題發表了評論,稱它是美中關係中布希總統現在需要的最後一件事。因此,如果當中國要布希用其它方式看待臺灣問題時,這位已被包圍的美國總統又該做什麼呢?普雷特認為,這位保守的共和黨總統在共和黨人控制的國會中,不會打好臺灣這張牌。布希政府只會呆板地在全球推銷它的民主擴張政策,但歸根到底,臺灣已實現民主,而中國卻沒有。

文章最後再次自問自答道:如果臺灣問題真的擺在布希面前,他會做些什麼?世界找到答案或許不需太長時間。(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