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是共產黨」 微軟董事長蓋茲言論遭痛批

發表:2005-01-13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鐘玉玨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日前接受CNET專訪時批評費下載軟體是「共產黨行為」的發言,一席話在網路上引起迭聲抨擊,至今高燒不退。

美國拉斯維加斯「電子消費品大展」一月五日登場,這場堪稱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科技產品展覽會場眾星雲集,包括微軟、英特爾、索尼等資訊科技界巨頭幾乎悉數到場。

蓋茲在大展前接受前述專訪時說:「在當今的世界經濟體,信奉智慧財產權的人數比之前都多,信奉共產主義的人數則比之前要少。不過今日出現一些新型共產主義追隨者,他們一心想瓦解鼓勵音樂家、電影從業者、軟體製造商的各種誘因。他們主張,專利法、智財法的誘因都不應該存在。」

蓋茲顯然認為,智慧財產保護法的確有其重要性,是嘉惠社會全體的要法,不僅不得偏廢,更要徹底貫徹。若未經授權私自影印、盜拷,看似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長期下來,將瓦解求新、求變的動力,導致整個社會深受其害。

不過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商品中,不乏出於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而無唯利是圖的初衷。網上的批評說,若莎士比亞當年擁有豐厚的版權收入,也許寫了一兩個劇本便封筆,那麼今天可能就看不到這麼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網上也有意見指出,蓋茲之所以痛恨免費下載的開放原始碼程式,與其說是憂心創新失去動力,不如說憂心微軟可能失去獨霸地位。以免費下載的 OpenOffice為例,一旦成了氣候,對微軟的Office軟體構成威脅,是有可能讓微軟的營收大幅縮水。不過即使微軟的Office營收因此短少六九%,始作俑者絕對不是免費下載的共產主義行為,也非因為無視智財法存在的無政府狀態。

一名科技人在網上表示,免費下載軟體和商業軟體一樣,均受到智財法的保護。根據法律,原始碼一旦開放,就不能轉換為私人資產,所以共產黨(Communist)一詞,更確切的說應該是通用者(Commonist)。此外,多數重要的開放程式系由升陽等IT巨擘出資贊助工程師,意在終結微軟的壟斷地位,這完全是資本主義使然,和共產主義無關。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安德魯.布朗則指出,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企業可以因為以前鴻運當頭,就想永遠持盈保泰。他說,這是蓋茲與其他同業普遍的迷思,因此蓋茲要求政府增修專利法與智財法不足的部分,確保微軟與其他財團得以永遠穩賺不賠,這種做法絕對不足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