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洗澡堂裡看中國人

發表:2005-01-1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涼了之後,我經常上澡堂洗澡,那種幾十號人在大澡堂裡一起洗的那種。洗澡確實舒服,我更喜歡泡澡堂。現在性病流行,泡澡堂容易出事,但我洗的這家衛生做的比較好,放了消毒水應該沒什麼問題。洗澡時有一般人不多,但現在天氣冷,一般不願意在家洗,到了週末高峰時候人很多,經常一個龍頭至少有兩三個人在等。

  在洗澡的時候發生了兩件事,看看一般人是什麼態度,以及我是怎麼處理的。

  先說第一件。

  有一天上午我去洗,人還不多,大堂裡水劇熱,五六十度的樣子吧,腳都伸不進去。我心裏這氣:「老子掏了錢來洗卻不能泡堂子,商家服務也夠懶的!為什麼不一點一點放熱水呢?這一弄兩三個小時人都別下去了。」怎麼辦?我先和澡堂的人說了,可他們說沒辦法,熱水已經放了。於是我就拿了旁邊幾個水桶接冷水(沒有水管直接放冷水),想自力更生倒在大池子裡讓熱水快速冷卻。

  此時有兩三個人都在池子邊等著,他們也嫌太燙。可沒有一個人過來幫我。我也不說什麼,心想我先干,先當一會兒傻子,你們還能光看我干?沒想到還真是這樣!我幾桶涼水一倒,一個胖子就跳下去了,丫大概渾身肥肉比一般人耐燙。看他在裡面爽我就生氣:老子在提涼水你卻在舒服,至少連個謝謝也應該數吧!可能畢竟水太熱,他呆了幾十秒後又上來了。大概他也不好意思?總之沖淋浴了。

  接下來我繼續提水,還是沒人幫我。兩個小青年做在水池邊聊天,他們也想進去可還是熱啊。於是我說:「只要每個人提三桶水,大家就都可以舒服了。」沒人理我。這時我已經提了六七桶了心裏這氣!怎麼中國人都這樣:明明對大家有利的事卻都不去幹,非要看著一個傻子為大家謀福利!如果沒人出頭到也可以理解,可我已經做出「表率」了還是沒人動,怎麼?都想享受我一個人的勞動成果啊?靠!可我又能怎麼辦?總不能強迫人家吧!親愛的讀者,你說,我該怎麼辦,才能既能享受到泡澡、又不讓別人白佔我的勞動成果呢?

  先想想,然後往下看。

  我是這麼解決的:我注意到大池子裡有一個角落,水下面有水泥牆擋著,只有表層三四十厘米厚的水和外界的水有聯繫,因此基本形成了一個「小氣候」。於是我提了兩大桶涼水一股腦倒進去,水驟然就涼了。我跳下去那個爽!想佔我便宜?恐怕沒那麼容易吧!

  旁邊幾個人看著我,可還是沒人學我繼續倒水。我愜意地享受著,並對他們說:「只要每人三桶水,大家就都舒服了。」還是沒人動。那就算了,你們不干干老子什麼事?老子一個人享受。過了一會服務員來了,把兩個水桶拿走,說不能往裡面倒冷水,否則下午涼得快,鍋爐燒不及。我反駁倒:「那是你們的事,和我沒關係。我只知道我花了同樣的錢就要享受同樣的服務。」他啥也不說走了。接著,我旁若無人地說:「消費者應該團結起來,努力保護自己的權益,否則就被商家欺負!」其中一個傢伙笑了,但仍然啥也不做。

  泡了一會兒,我進桑拿房蒸去了。出來後看見剛才在旁邊坐著的一個傢伙正在我原來的地方泡澡呢!靠,中國人怎麼都這操行?我都做出表率了還是沒人和我一起干,卻在我走之後享受我的勞動成果?那也不能便宜他!在沖淋浴之前我撂下一句話:「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啊!」


  再說第二件。

  有時候洗澡人多,每個淋浴旁邊都有人在等。在這種情況下,沖淋的人最好在洗頭或搓灰的時候讓出淋浴,交替沖澡,大家都可以洗得快些,本來是於人方便無損自己的事兒。可是我在洗澡時,碰見人多的情況很難看見有誰主動讓位,要不就是幾個人認識,否則一個人佔著淋浴一直到洗完為止,拿香皂洗頭的時候身子也在淋浴下就是不讓!可氣吧,您要是經常上澡堂,肯定也遇到這事兒!我去的是社會上的澡堂,人在江湖早就越變越自私了,都怕別人後來不給自己讓,於是自己首先不給別人讓。

  有一次我就碰上了。人多!洗的人都不讓,大家都在外面等著。我等了幾分鐘實在不耐煩了,幾個人面面相覷。我就說:「大家互相讓一下,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也不至於這麼多人等著。」沒用。裡面的人照樣洗,並且換進去的人照樣佔著不出來。這時總算輪到我了,我進去衝著淋浴好舒服啊!!可是外面畢竟有那麼多人在等著。如果我一直洗到完,豈不和別人一樣了嗎?看官您說:您如果是我該怎麼辦?既能比較充分地淋浴又能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快點洗完?

  先想想,然後往下看。

  我是這麼解決的:我看見有個五六十歲的老者也在等。於是我把他拉過來說:「咱們換著洗好嗎?」

  他能不同意嗎?於是我把淋浴讓給他到旁邊洗頭刮鬍子去了。過一會兒過來換他,然後我再去搓灰……誰能說我什麼?我這麼做還尊老愛幼了!旁邊等的小青年即使敢怒也不敢言,因為我身高1米8幾運動員身材肌肉發達誰敢來找不痛快?

  可話又說回來,如果是那老者在我前面,他能主動和我共享一個淋浴嗎?我從來沒見過又誰主動讓我的,都是我讓別人。

  所以說,從洗澡堂裡就可以看出一般中國人都是什麼貨色:膽小,懦弱,自私,一個個都是各顧各。有時我就在想:「就這幫人值得我去熱愛嗎?值得我去幫嗎?如果他換到我的位置又會怎樣對待我?!」可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