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儒家教育有益於民主

發表:2005-01-15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和學者呼籲東亞各國重視傳統的儒家思想的教育,認為儒家教育對民主的未來是有貢獻的。他還認為,亞洲的儒家經典著作應該成為亞洲和西方課程中的一個內容。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名譽副校長和名譽教授De Bary(狄培理)是一位著名的漢學家和教育家,並且是新儒學研究的開創者。星期四他應邀在亞洲協會香港分會發表演講,闡述了他對儒學與民主之間的關係等問題的看法。

*儒學需正確理解和實踐*

他認為,得到正確理解和實踐的儒學教育可以對民主的未來做出貢獻。而在一個現代社會,必須把儒學教育放在東亞這個大環境下來看,而不能僅僅把它看成是中國人的事。

狄培理強調,我們應該看到各個文化之間的相似之處和共同點,而不是只看到差異。

他說:「今天的多元文化主義過於強調多樣性和差異。這是不對的。除了與相似點和共性對比的時候之外,差異是不重要的。在政治上,除非你尊重其他人,否則在承認多樣化時,你還能做什麼呢?那麼你從哪裡獲得這種尊重呢?你不可能在多樣化那裡找到尊重,你尊重他人是因為你在不同的文化裡也看到與你相通的東西。」

*以亞洲經典對抗恐怖主義*

狄培理教授認為,研讀儒學等古典學在今天也有很大的現實意義。他說,如果說我們是由我們所閱讀的東西來界定的話,積極的重新獲得經典著作成為文明討論的一部分,那麼,亞洲的經典著作應該是我們亞洲人和西方人共同閱讀的東西,這樣才能對付我們目前所面臨的絕對主義和恐怖主義。

*馬列必修課完全過時*

狄培理教授在演講結束之後接受本臺採訪時,談了他對中國教育的看法。

他說:「必修課程完全過時,他們把基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課程作為每一人的必修課。除此以外,學生們學習各種各樣不同的東西。他們在學習他們認為可以給他們帶來成功的東西,但是在他們必須學的東西以及他們為了促進自身利益而學的東西,二者之間有一個很大的溝。」

*儒學有顛覆性*

令狄培理感到遺憾的是,在東亞各國,沒有哪一個地方現在把儒學以及其他古典文教育作為核心課程的一部分,但是他對此並不感到意外,特別是在中國。

他說:「原因在於,如果他們開始學習古典學,在某種程度上來講,這是具有顛覆性的。因為他們會提出問題,對現狀提出挑戰,而儒家學者在幾百年來就是這樣做的。」

狄培理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