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稱胡溫改革為跛腳改革

發表:2005-01-15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近日在網上發表一篇題為「中國不再一片漆黑」的文章,指出,中國當局繼續箝制思想,箝制輿論,「胡溫新政」並不存在;同時,隨著經濟自由度的擴展,民間權利意識逐漸覺醒,官方統治效力下降,民間與官方持續分化。1月14日,本臺記者就該文電話採訪了在北京家中的劉曉波。以下是此次採訪的部分內容-

問:劉曉波先生,您在「中國不再黑暗一片」的文章中指出,中國當局對自由知識界發動嚴厲整肅,官方開始有意識地「反自由化」。這使人想起上個世紀80年代在鄧小平時代曾有過的「反自由化」運動。現在的整肅和當年的運動相比較,有什麼異同?

劉曉波:這次,當局現在雖然也發表文章,批自由主義,但它不像80年代公開搞運動的方式,而是採取一種六四以後的獨特方式,採取發內部文件,抓人等等,這些方式。只是,這一次大家感到比較吃驚,這一次整肅的面積比較大,監控媒體和網路,就是說,它這一切,都不是公開的,都是通過內部方式進行的。

問: 它不公開,而是通過內部方式整肅,是不是和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的壓力,以及中國國內的自由知識界-如果說是有的話-所給予的壓力有關?

劉曉波:當然,這兩種壓力也起很大作用,但是,也與國內的現狀有關。正如我在文章中提到的那樣,它不僅關係到知識份子本身,而且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狀況,整個老百姓的思想觀念的變化。再一個就是,中國的六四的死難者,他們以自己的獻血喚醒了人們對自身權益的意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當局公開搞整肅運動的話,即便不造成公開的抗爭反彈,起碼會造成一種內心的反感,消極怠工,等等。80年代,清污和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都在胡耀邦和趙紫陽的阻止下,無疾而終。而且,中國經濟的發展的分化,使社會出現分化,公民的生存的空間大了,特別是自由知識份子這一塊,他們的生存手段已經多樣化了,不是非吃你那碗飯不可,所以,人們的恐懼感不像以前那麼強烈。再一個,人們的價值觀念也完全多樣化了。從某種意義上說,官方的價值觀和民間的價值觀完全是對立的。被官方打壓的人往往會成為民間的道義英雄。打壓得越厲害,被打壓的人在民間的聲望可能就越大,在國際上的威信就越高。這樣,政權統治的成本就會加大。

問: 中國領導人換代後,中國國內外都曾有「胡溫新政」的說法,一個時期以來,這一說法受到質疑。您在文章也把中國目前對自由知識界的整肅僅同胡錦濤的名字掛鉤。那麼,是不是說,所謂「胡溫新政」本就是子虛烏有的事情?

劉曉波:實際上,當時人們把善意的期待誤當成了現實。實際上,我覺得,中國現在的改革模式,在大方向上,仍然是鄧小平模式,就是政治上保守,經濟上改革的這種跛足的改革模式。實際上沒有什麼區別。


德國之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