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書記黃金高正式被免職

發表:2005-01-15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就在中央展開整風運動前夕,有「反腐書記」之稱的原福建省連江縣黃金高已遭免職。由於黃金高事件受到中國中央領導關注,中央「保先」工作督查組快到當地,有關的動向,立即成為焦點。

據連江官方新聞網站「連江之窗」,今年1月6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何立峰到連江「考察」,連江縣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議;1月7日,黃金高就宣布免職。公布沒有指出現時誰是連江縣的一把手,也沒有指出何人出任代理縣委書記。

中國官方《人民網》2004年8月11日刊載黃金高文章,披露官員腐敗的情況。這篇題為《為何防彈衣隨我六年》公開信,指出黃金高在反腐敗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阻力和所處的險惡環境。對此,中國大陸的媒體及網站都爭相報導。

《新京報》8月12日報導,黃金高的上書在《人民網》曝光之後,引起福建官場的震動。高層當晚找黃金高談話,據福州市委事後發表的萬言聲明稱,在談話中黃金高情緒激動,態度固執,並表示他的揭發信中內容還不徹底,還有很多情況沒有提出來,適當的時候,還會曝光,事情還會鬧的更大。《新京報》指出,黃金高感受到莫大壓力,一度痛哭失聲。

讓外界感到不可思議的是,2004年12月,香港《大公報》更是連續兩天發表其記者發自福州的報導,「披露」黃金高「嫖娼」、「包二奶」、還有其它「嚴重貪污腐化行為」。不過,《大公報》的報導沒有交代任何消息來源,所有的來源都是「據悉」,「據說」,沒有人敢站出來把話說清楚。

2004年12月30日上午,連江縣召開了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會上,縣長張天金傳達福建省、福州市委全委會精神並安排部署當前各項工作。福州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方清海書記代表市委講話指出:「8.11」事件的實質和要害在於個人私慾膨脹,為敵對勢力所利用,對全局發展帶來損害。」

有分析家指出,這次事件,突顯了中國腐敗可能已經集團化,要做一個清官,即面對同儕排斥的殘酷事實。

黃金高事件,明顯得到中國中央高層關注。中國官方新華網報導,8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在福建考察,著重瞭解黨風廉政建設和行政監察工作情況。幾乎與此同時的8月12日至1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也深入閩北山區基層檢察院調研,看望了一線檢察干警,並與九個設區市檢察院檢察長會晤。外界普遍認為,吳官正及賈春旺這次親到福建,跟黃金高事件有著莫大關連。

吳官正參觀行政服務中心時(應設於福州市),要求各級官員重視群眾投訴,及時處理群眾反映等問題。與省委、省政府和紀檢官員會面時,吳官正強調要從源頭預防和治理腐敗,嚴查違紀、違法案件的強勁勢頭,重點查處領導幹部濫用權力、謀取私利等問題。對因失職瀆職、官僚主義,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的政府官員,要依紀依法追究責任。

就在吳考察結束前一日開始,官方傳媒、網站又再聲援黃金高。中國「東方網」及「中國法院網」2004年8月16日分別刊文抨擊官場腐敗,而後者刊發的評論文章《黃金高事件的悖論》,指斥福州當局混淆黑白、顛倒是非,保護腐敗分子、政治迫害有社會良知的優秀幹部,正是典型的「親者痛、仇者快」舉動。

中共連江縣委全體委員2005年1月7日中國共產黨連江縣第十屆委員會在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集體廉政承諾」,特別強調「堅持重大專案確定、重大資金調配、重大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項都要集體討論研究決定,自覺接受監督,決不濫用權力。」

宋德福離開福建崗位的臨別感言時,盛讚「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義感」,也讓外界聯想到黃金高。中國《福建日報》12月14日報導,12月12日於福建省領導幹部大會上,宋德福寫了5,000多字的書面發言,委託共事4年並將接班的盧展工代為宣讀。他說:「為福建的發展我盡職了,為福建的老百姓我盡責了,為福建幹部的成長我盡心了。我對福建產生了深深的熱戀,熱愛福建的山山水水,熱愛福建的風土人情,熱愛福建的軍民團結,更熱愛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義感。」 外界關注到,宋德福稱「更熱愛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義感」的臨別感言,是否意有所指。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