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施政報告是中共起草的?

作者:凌鋒 發表:2005-01-1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2日,香港特首董建華作了他上任以來的第8次施政報告,由於去年底董建華的施政團隊在澳門聆聽了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當面訓斥,要他們「查找不足」與「以人為本」,因此人們好奇董建華會怎麼做。事前政府已經放出消息會成立「扶貧委員會」,顯然是虛心接受「指教」,對窮人大發慈悲了。

果然施政報告出籠,有意外的「驚喜」,那就是出現八年來的首本「反省書」。這份有98個段落的施政報告中,董建華用了10段「深刻反省」特區政府七年來的施政成敗得失,並承認施政有「三不足」,令市民「痛苦和不安」。首先未能確立「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未做到凡事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其次未能充分顧及社會的承受能力和政策本身可能引起的爭議,過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了市民的負擔。第三是缺乏危機意識和政治意識,缺乏應付政經轉變所需的經驗和才能,處理一些突發事件時顯得進退失據。從而影響了政府制訂政策的公信力和管治能力。

「三不足」之外是「五大方向」的努力,第一個重點,就是「堅持以公正原則施政,堅決反對『官商勾結』,徹底杜絕『利益輸送』」。還要避免為國家「添煩添亂」、甚至「幫助那些對中央存有對抗意識的人改變想法」云云。

這個「三五牌」及其內容詞句,包括「堅決反對」,「徹底杜絕」等都是中共政府工作報告與中央全會公報的字眼,不是香港人習慣的中文。而「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更使我想起改革開放初期一篇叫做「醉入花叢」的小說,描寫一位女紅衛兵文革串連投宿貧農家裡,晚上被貧農強姦時,想到毛語錄中,貧農是革命元勛,是革命先鋒,因此必須「想貧農之所想,急貧農之所急」,於是安然的接受強姦。香港區人民代表鄔維庸醫生也有類似的說法,甚至發展為「享受」論。

除了這個原因使人懷疑董建華的施政報告是中共為他起草而與以往不同之外,還因為董建華雖然讀了一篇,不但沒有領會其中的精神,甚至似乎不知道其中的內容。例如堅決反對官商勾結與徹底杜絕利益輸送,有議員毛遂自薦要成立機構來監督,董建華竟然像聽不見而拒絕回答,導致該議員憤而退場。董建華更完全否認有利益輸送之說,雖然香港市民都可以就幾個項目倒背如流,最近引起爭議的幾個大基建項目也是疑雲陣陣。而被委託具有中國特色「扶貧」的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被問及該如何扶貧時又大唱反調,更使人感到他們都在狀況外。這是哪門子的施政報告?

在董建華讀畢施政報告差不多兩個小時,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發言人就報告內容發表書面談話,說:「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貼近民狻⑽冉‖夾檔謀ǜ妗!薄疤(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