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對於15年前的事情始終唸唸不忘、耿耿於懷

發表:2005-01-18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新聞網報導)1989年5月19日凌晨4時50分,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到天安門探望絕食的學生,含淚說:「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

自1989年「六四」以來,趙紫陽一直在北京富強胡同一座老宅中過□深居簡出的生活,其間多次傳出死訊。

不過,趙紫陽對於15年前的事情始終唸唸不忘、耿耿於懷,曾表示要寫回憶錄記下當年歷史。日前,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門事》引起海內外關注,作者楊繼繩兩次面對面探訪過趙紫陽,主要談及胡耀邦下臺和「六四」時政治局鬥爭內幕,趙紫陽在訪問中透露自己對學潮曾提出三條意見,但中央未有執行。因當年總理李鵬、北京市長陳希同等人向鄧小平謊報軍情,導致中央發表「四.二六」社論,最終大大激化了社會矛盾。

有人形容《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門事》是迄今對「六四」最內幕及權威的珍貴資料。根據作者2002年5月對趙紫陽訪問錄音所作的記錄,趙紫陽在胡耀邦追悼會結束後向中央提出三條意見:

第一,追悼活動已經結束,社會生活應進入正常軌道,對學生遊行要勸阻,讓他們復課;

第二,對學生要採取疏導方針,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和各種形式的對話,互相溝通,徵求意見,什麼意見都可以講;

第三,無論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如果出現打、砸、搶、燒、沖等違法行為要依法懲處。

對於這些意見,作者形容,李鵬及常委們當時都接受並形成了文字,鄧小平等元老也同意。不過,因李錫銘、陳希同等人將學潮誇大,向鄧小平匯報了一些過激的罵鄧言論。為此,當年4月24日常委開會將學潮定性為「少數人有組織、有計畫、有預謀地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趙紫陽認為學潮鬧成這麼大亂子,關鍵就是 「四.二六」社論,該社論大大激化了矛盾,使學潮規模急劇擴大。中央原以為「四.二六」社論調子一定,學生就不敢動了,結果不僅沒壓下去,反而鬧得更大了。

1989年「六四」後被中共軟禁的趙紫陽,現年85歲,平日深居在北京四合院內,有武警看守,閒人不能進入。據友人轉述,趙紫陽仍很在意世人對他的評價,對89年的遭遇也無法釋懷,晚年心情並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