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和張學良的際遇說明瞭什麼?

作者:武千年 發表:2005-01-18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動抗日,1936年12月12日,晨五時,張學良與楊虎城一起舉行兵諫,扣蔣於新城大樓。「西安事變」爆發。
12月25日下午三時,張親送蔣介石離西安。26日,抵南京。
12月30日,國民政府任命李烈鈞爲審判長,對張學良進行軍法會審。
12月31日,被判處徒刑10年,剝奪公民權5年。
1月4日,國民政府下特赦令,將張學良交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

「事變落幕,少帥為了保全蔣介石的面子,要親送蔣介石返回南京,蔣對張說:「我不能保障你在南京的生命安全。」 」 --摘自《黨史縱橫》

搶在戒嚴宣布之前,1989年5月19日 夜,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在被解除職務之際,拿著擴音器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喊話,呼籲他們解散集會。「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

1989年5月20日,中國政府宣布戒嚴,從1989年6月3日夜開始,解放軍的坦克車對學生與北京市民進行血腥鎮壓未經任何法律程式,從此,趙紫陽被軟禁長達近十六年。

「「西安事變」後,張學良一直被囚禁、幽禁,直至1959年,蔣介石才下令解除對張的「管束」,但仍受到監視。不過,事後蔣、張關係並不太差,在國民黨撤離大陸前,蔣介石曾託人送了一隻表給張學良;1957年,蔣介石70大壽時,張學良也曾送禮賀壽。

據曾受蔣經國之命擔任張學良副官的羅啟回憶,蔣介石對「西安事變」的態度是他可以忍受個人受部下劫持之辱,也可以寬恕張學良兵諫之過,但永遠無法原諒張發動「西安事變」對國家之傷害。」───人民網

中新社1月17日發布了一個極短的消息,表明85歲的趙紫陽今早去世。文中僅簡單的稱呼他爲「同志」,而沒有說他是中國前國家元首,而晚間的重要新聞聯播根本沒有提到他的死訊。

新聞編輯表示,宣傳部官員命令電視臺和報紙不許報導趙的死訊,一些流行的網站也被通告禁止人們在網站上公開議論這位前領導人。

這項嚴謹控制顯示胡錦濤或許連一個簡單的公開追悼會都不會給趙。

美國ABC報導說,中國官方對民眾宣布趙紫陽病逝的消息僅限於在網站上和下午報紙上的一篇兩句話長的新華社報導。但是新華社同時發出一份通告,規定電臺和電視臺不得播出這一消息。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在向外國人居住的旅館和住宅區播放的節目中提到趙紫陽時,電視信號被掐斷。

「趙紫陽挑戰中共體制的嘗試,毫無疑問是失敗的;他幽禁十六年後鬱鬱而終,也毫無疑問將成爲中共史上最可恥的一章。但是,趙紫陽以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尊,最後用生命來控訴中共的體制,以自己的悲慘遭遇,控訴中共的制度,其力量將是驚人的!報D─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