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帝王「武功第一」的趙匡胤

發表:2005-01-18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一部《廿四史》是帝王的家譜,那麼翻開每一姓家譜的首頁,都赫然寫著四個大字"殺戮功臣"。這四個字可說是帝王的不傳之秘了。漢高祖大殺功臣,畢竟還留下一些,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手裡,則是徹底乾淨的殺掉,可謂是"昨日的萬里長城,今日的一縷英魂",留給後人無盡的感慨和反思。不過事情畢竟也有特殊的,帝王中也不乏有良心的人,漢光武、唐太宗、宋太祖都是臉皮不夠厚、良心沒黑透的開國君主,尤其是宋太祖的"杯酒釋兵權"尤為後人所津津樂道。


  趙匡胤於後唐天成二年二月十六日(公元927年),誕生在洛陽夾馬營一個軍人家庭中。父親趙弘殷曾經是後唐莊宗的禁軍將領,後來又作了後周的禁軍右廂指揮,領岳州防禦使,算是一個中級將官。史載趙匡胤生時"赤光繞室,異香經宿不散,體有金色,三日不變"等等。不過這些記載是一句也信不得的。連趙匡胤自己也說:"如果能從風塵閭巷中認識天子、宰相,人們就都能物色到了。"可見天命云云,不過是那些刻板的史學家偶爾的杜撰之筆。

  趙匡胤出生的年代,正是大唐王朝覆滅不久,五代十國紛爭的亂世。五代時惟武力是視,真可謂"有槍便是草頭王",仁義道德掃地盡矣。所以他雖然也讀了幾年的書,可是他對刀槍棍棒興趣更大,又兼他生就的骨健皮厚,年輕的趙匡胤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夫,被稱為帝王中"武功第一",更有"一條棍棒打天下"的美譽。在二十一歲那年,趙匡胤結婚了,也就是在這一年他忽然決定要自己出去闖出一番事業。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這話用在趙匡胤身上再合適沒有了。趙匡胤從家中出來,四處闖蕩,卻四處碰壁,托親靠友都落了空,時間一長連衣食都成了問題。有一天他看到幾個人在賭博,便也想上去碰碰運氣,這次倒真的贏了,可是輸錢的幾個流氓地痞哪裡知道這就是後日的大宋皇帝,幾人合夥把趙匡胤痛扁一頓,趙匡胤雖然勇武過人,可是好虎不敵眾狼,被打的鼻青臉腫。到這地步趙匡胤也有些灰心了,他寄居在一座寺廟裡,跟著和尚混上三餐,廟中的老和尚很看好他,便對他說:"我給你些錢,你向北走,一定會有好運的。"當時後漢劉知遠稱帝剛剛-年就病死了,年幼的後漢隱帝劉承佑即位,後漢統治集團內部種種矛盾加劇。趙思綰在長安發動兵變,聯合風翔節度史王景崇反叛,護國節度史李守貞也密結遼朝,自稱秦王,在潼關反叛。三鎮連叛,汴京震動。隱帝急忙派樞密使郭威前去討伐。此時的郭威乘機招兵買馬,擴充勢力。老和尚指點他北上,可能就是讓他去郭威那兒尋找機會,而郭威此時正駐紮鄴都。此時的趙匡胤已經沒有了開始時的雄心壯志,又沒有別的出路,只好北上。據說在北遊途中,他經過一個寺廟,看見許多人在燒香占卜,就走進去也給自己算了一卦,第一次很謙虛的佔將來能不能當個小校,沒想到占卜的結果竟然是不吉,如是幾卦全是不吉,又佔能不能做個節度使,還是不吉,幾乎所有的可能都占卜過了,失望之餘的趙匡胤乾脆問能不能做天子,占卜的結果竟然是大吉,不過這個傳說很值得懷疑,皇帝的神聖是封建社會人人所共知的,趙匡胤再狂妄也不至於給自己算命能不能當上皇帝,這和他出生時的異征同樣令人難以相信。但他有一首詩流傳後世,倒是很可相信,據說他漫遊途中,看到幾個窮酸文人正對著日出吟詩作賦,搖頭晃腦,迂腐可笑,便衝口而出一首即興之作:

  太陽初出光赫赫,

  千山萬山如火發。

  一輪頃刻上天衢,

  逐退群星與殘月。

  這詩歷來被人認為有帝王之氣,不過這也和帝王們被人認為有帝王之相是一樣的,只不過趙匡胤作了天子,詩便被認為有帝王氣,如果他只是作了宰相,這首詩怕是只能有"宰相氣"了。

  他投到郭威的軍營,果然很快得以提拔和重用。郭威擁有重兵,不久就在一次軍士的嘩變中被擁立為帝,這就是後周太祖,趙匡胤在這次兵變中不僅立了大功,而且認識到:天子原來也並不難當,只要手中有兵權,就可順理成章的坐上去,這對他日後的帝王事業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郭威很賞識他,把他提拔為禁軍的頭目。兩年後,郭威任命趙匡胤為滑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