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追悼會 趙家人未放棄但不會祈求政府

發表:2005-01-1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中央總書記趙紫陽17日病故,外界對於平反六四的呼聲再起,但中國媒體卻刻意低調報導。中共當局18日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六四的評價早有結論,而香港的民運人士則是在中聯辦外悼念趙紫陽,另趙紫陽的家人已經決定,不會要求中央政府為趙紫陽舉行國葬,並表示,他們也沒有放棄為趙開追悼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發生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政治風波,和關於趙紫陽先生本人的有關問題,實際上已經早有結論。15年來中國的發展建設已經證明,有關的結論是正確的。」

美聯社引述接近趙家人的話說,趙紫陽的家人並未放棄召開追悼會,但也沒有向政府「祈求」。他們的決定反應了一種尊嚴。在過去的15年中,他們沒有向政府「求饒」過,所以現在,也不會這麼做。

據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今天與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聯絡得知,到目前為止,其家人並沒有放棄要為趙紫陽開追悼會。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表示,至今仍沒有把父親逝世的消息告訴母親梁伯琪,擔心她受到刺激。由於梁伯琪是趙家最主要成員,趙家是否為趙紫陽開追悼會,必須與梁伯琪商量後才能決定。

香港民運人士估計,目前趙紫陽的家人正受到某種壓力,有人可能想勸其家人不要開追悼會。他們並呼籲中央共政府不要打壓民眾的紀念活動。另今天香港支聯會和多個團體約30人,拿著花牌遊行到中聯辦門外哀悼趙紫陽。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宣讀聲明,要求平反六四,還趙紫陽一個公道,並希望中央不要箝制人民的悼念活動,不要重蹈89年胡耀邦逝世時的覆轍。

據BBC引述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的話說:「今天有很多人,絡繹不絕到靈堂弔唁,有街坊鄰居,有朋友,有相識的人,也有不相識的人,他們沒有受到當局阻攔。鮑彤沒有來成,聽說他在路上受到阻攔」。她還說,「目前家裡沒有受到當局的任何壓力」。

另據路透社報導,北京領導階層已就趙紫陽的後事處理,成立了一個專門小組,並準備為趙紫陽舉行「內部、低規格和小范圍」形式的追悼會。至於趙紫陽的遺體如何火化,及何時舉行追悼會,一切都由中央主導,趙紫陽的家人目前仍無法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