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閣僚身世揭秘:在民權運動中長大的賴斯

發表:2005-01-19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美國總統布希第二任期的日益臨近,其政府改組目前已經塵埃落定。在他新近提名部長人選的名單中人們不難發現,有相當一部分是來自少數民族後裔的美國人。看如今的他們,叱吒在美國政壇,高高在上,翻雲覆雨。但是在這個白人佔絕對優勢的國家裡,他們的出身和地位決定了他們的苦澀童年,又有誰知道他們成功背後的心酸往事和艱辛奮鬥的動人故事呢?

布希閣僚身世揭秘:在民權運動中長大的賴斯
康多莉扎.賴斯 Condoleezza Rice

  候任職位:國務卿

  小時候在商店買裙試衣遭「隔離」

  歧視,只因她的皮膚是黑的

  「她(賴斯)出生在當時種族隔離政策盛行的南方,成長過程中見證了美國種族歧視最黑暗的一面,經歷的許多不平等的待遇……」

  布希總統在2004年11月16日正式任命賴斯接替鮑威爾擔任美國國務卿的時候這樣回憶她的童年。聽到這裡,台下的賴斯眼中不禁泛起了激動的淚光。

  在民權運動浪尖中長大

  今年50歲的康多莉扎.賴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母都是早年從非洲移民美國的黑人後代。20世紀60年代,是美國民權運動最活躍,同時也是政治氣候最不穩定的時期。

賴斯童年時候,她的出生地阿拉巴馬州因為以黑人為代表的少數族裔人民要求獲得合法公民地位的民權運動不斷高漲而成為了當時全國政治爭鬥和暴力活動的中心。這個地區和賴斯一起長大的孩子都不會忘記,他們最先學會的單詞幾乎都是從街頭圍牆和門面上反對種族隔離的標語中「學」來的。

天才從小愛讀書

她的母親安婕麗娜在當地一所幾乎全是黑人子弟的高中教音樂和自然科學,她的父親約翰則是一家基督教教堂的牧師,也是當地歷史上首間黑人大學的校長。

可能是由於父母都從事教育行業的緣故,加上她天資聰穎,在別的小孩蹣跚學步的時候,3歲的小賴斯已經開始學彈琴、溜冰、芭蕾和外語了。賴斯的學習天賦之高足可以被成為「神童」:11歲她便學完了初中課程,19歲已經在丹佛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博士學位,26歲時更破格成為了斯坦福大學的助理教授。

在鄰居的記憶當中,小時候的康多莉扎.賴斯總是一個愛讀書、學習格外勤奮的孩子。史密瑟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和賴斯一家曾同住一個街區,他回憶: 「康迪 (賴斯的昵稱)總是先學習再去玩,我們那時下午經常會打打棒球什麼的,有時她也不會來。當夜幕降臨回家的時候我們還會發現她在院子裡捧著書看。」

畢生難忘的兩次遭遇

在談到她的父母時,賴斯非常感激他們既放手讓她出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同時也小心翼翼地保護她,讓她免受種族歧視的心靈傷害。她說:「他們非常有遠見。我小的時候他們能把白人孩子能得到的都給了我,使我在對種族歧視進行鬥爭的時候充滿信心,毫不畏懼。」

但是,無論她父母如何保護也不可能避免在她小時候留下因膚色而遭不平等待遇的傷疤。1961年,有一天安婕麗娜帶著7歲的賴斯逛街,她們在一家商店的櫥窗前看上了一款漂亮的公主裙。於是,安婕麗娜進去要求售貨員拿下來讓小賴斯到試衣室穿穿看。但是那位女售貨員卻理直氣壯地把小賴斯攔在了試衣室門口,聲稱 「這個商店的試衣室都是給白人提供的,黑人不得入內」。而更令她們感到受侮辱、氣憤不已的還在後面:那個售貨員把賴斯帶到了據說是「專為黑人而設的」儲物倉庫,讓她在裡面試衣服。眼見女兒要受這麼大的人格侮辱,安婕麗娜當即拒絕了售貨員並叫來了值班經理,直截了當地「要不讓我們也去那個『白人專用』的試衣室換衣服,要不我們走人!」經理當然不希望生意搞砸之餘把事情鬧大,於是把他們帶到了一個比較遠的更衣室,破例准許他們在那裡悄悄換衣服,而且門口派了警衛把守,希望不要給其他人注意到而節外生枝。在媽媽的據理力爭之下,小賴斯最後還是得意地走進了「白人專用」的試衣室。在很多很多年以後的今天,這件事還深深地印在賴斯的腦海裡,讓她永生難忘。賴斯始終認為,母親不僅給了她生命,而且還在那個最困難的、倍受歧視的時代給她弱小的心靈以莫大的保護,的確是她心目中的英雄。

布希閣僚身世揭秘:在民權運動中長大的賴斯

還有一次令她永遠銘記在心的事情發生在1963年9月,當時有種族主義者在賴斯家鄉的一所教堂安放了炸彈,並在人們作禮拜的時候發生了劇烈爆炸。四個黑人小女孩當場倒在了血泊裡,其中的一個就是賴斯的同班同學、非常要好的朋友11歲的丹尼絲.麥克奈爾。?

知識,才是爭取民權的有力武器

儘管賴斯父母和其他中產階級的黑人一樣,是當時那場民權運動的支持者,但是他們並沒有上街遊行示威。賴斯回憶說,她父親堅信和種族主義者要在「思想上」和他們作不懈的鬥爭。

正是賴斯父親的這種原則影響了她,再加上其自身的經歷和體驗,因此賴斯始終相信,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才是改變窮嗪⒆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