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專家談趙紫陽成就

發表:2005-01-19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後,人們談起他身後留下的成就。趙紫陽被視為溫和的改革派。他1989年反對動用武力對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清場。他在中國領導層的權力鬥爭中失敗,被免除官職,軟禁在北京家中,度過了生命中的最後15年。

*里根稱讚趙紫陽*

21年前的1月,里根總統在白宮歡迎當時的中國總理趙紫陽。趙紫陽說:「總統先生和里根夫人,女士們,先生們,在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我帶來了10億中國人民向美國人民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里根總統在講話中指出,趙紫陽是中國經濟現代化的重要支持者。里根說:「中國正在開展一場令人振奮的嘗試,要實現經濟現代化,在2000年以前達到國民經濟總額翻四番的目標。趙紫陽總理,您很好地闡明瞭實現這個目標的關鍵所在,正如您所說,關鍵在於『我們大膽解放思想、決心改革,勇於創新和打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一切經濟模式和傳統』。」

*包瑞佳:趙是改革派*

對於中美關係來說,趙紫陽1984年訪問華盛頓並沒有鄧小平1979年訪美的影響那麼大。但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政治學教授包瑞佳說,趙紫陽的確展現了一種令人同情的形象。他說:「他看起來和我們更相像,而且他舉止溫文爾雅,在本質上是一個改革派。所以我認為,他在消除美國對當時中國新領導層存在的顧慮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

然而,正是趙紫陽這種主張改革和政治自由的傾向讓他在中國國內陷入泥潭。趙紫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989年5月的天安門廣場。當時他對示威學生道歉說,自己來晚了。兩個星期以後,中國軍隊殘酷鎮壓了示威活動,估計有幾百人在鎮壓中被殺害。

包瑞佳說:「我認為,趙紫陽會以一個不情願的鬥士的形象留在中國歷史上。他挺身而出面對政治改革的挑戰,但為時已晚。而且很不幸,他沒有能夠阻止天安門廣場周圍的流血事件。」

*高彥頤:趙是超越時代的改革家*

巴納德大學的歷史教授高彥頤說,趙紫陽是一位超越自身時代的無畏的改革家。她說:「我覺得,我認識的不少中國知識份子都認為趙紫陽是中國權力鬥爭的無辜犧牲品。他當時的思路是正確的,而且在過去10年都得到了實施。實際上,除了中共內部改革以外,他的許多設想都得到了實現。」

高彥頤教授還說,自從趙紫陽被罷免以來,中國實際上是朝著他當年定下的方向發展。她說:「我覺得,中國在過去15年裡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變化非常大,而且不少都是積極的改變。所以,我認為趙紫陽應該感到高興,儘管不會因為他個人的處境而高興,但是應該為中國的發展而感到欣慰。」

*包瑞佳:月廢呤侵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