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胡溫政改契機-給趙紫陽正名

發表:2005-01-24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忍氣吞聲地走了,他應該是死不瞑目,他有太多太的憾事,太多太多的不幸,但是,他的憾事也好,不幸也好,都與中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他的不幸,就是中國的不幸。他的死,又一次震憾了世界,成為世界各大報刊及網路的焦點,人們敬仰他,懷念他,這是民心所向,人心所向。

趙紫陽去逝後,胡績偉透露六、四內幕:張愛蘋、肖克、葉飛、李聚奎、楊得志、陳再道、宋時輪等七位將軍反對出兵鎮壓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又有傳說朱鎔基、喬石等人要去參加弔唁,田紀雲重情義送去花圈等等。在筆者看來,即使這些傳說可信的話,那麼,這些人都是縮頭烏龜,這十六個春秋以來,他們對一顆偉大的思想被禁錮為甚麼熟視無睹?他們能理解一個七旬老人孤獨與悲苦的心境嗎?他們眼睜睜地看著十多年來江澤民之流糟蹋中國站出來說一句公道話了嗎?沒有!他們一直在享受嗟來之食,玩弄權術成為江澤民獨裁政治的幫凶,參與強權體制的利益分成。

兩年來,胡溫體制在江澤民遺留下的政治環境裡困獸猶鬥,力不從心,但無奈的是,江澤民十三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太多太多,上一任留給胡溫的包袱太重太重,正所謂積重難返,現有的體制已是風雨飄搖,百孔千瘡,僅靠現在的政治體制進行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那是異想天開。

趙紫陽先生被鄧小平及江澤民體制軟禁了十六年,是國家的不幸,民族的悲哀,今天,趙紫陽先生的亡靈被封閉在恐怖政治的黑暗中,而懷念紫陽的民意卻在黑暗中閃亮,正在推動中國走上趙紫陽開創的改革模式,正確平價趙紫陽,既是考驗胡溫體制執政理念的試金石,又是把握歷史機遇、大膽推行具有個性化政治體制的良好時機,既對得起趙紫陽先生的在天之靈,又可以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既可以樹立個人的政治威望,又可以籠絡早已是一盤散紗的人心。

正確評價趙紫陽先生,就要允許公開地報導趙紫陽先生的死訊,放開媒體對這一事件的控制,報紙及電視對趙紫陽後事處理情況進行跟蹤報導,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知識份子、學者對趙紫陽的評價進行公開報導。

正確評價趙紫陽先生,就要為趙紫陽先生舉行國葬,正式成立「趙紫陽治喪委員會」,在八寶山為趙紫陽先生舉行國喪追悼大會,允許外國友人及趙紫陽生前的部下參加;追悼會舉行當天,全國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學校下半旗致哀。追悼會由趙紫陽過去的部下溫家寶主持,胡錦濤同志致悼詞,其他政治局領導人出席。追悼會的悼詞可以直接否定過去對趙紫陽先生在六、四事件中「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定性,也可以委宛地迴避這些問題,留著下一步解決。

正確評價趙紫陽先生,就要成立《趙紫陽選集》編輯委員會,蒐集、整理、編輯趙紫陽先生已經公開和尚未公開的著述,並結集出版發行《趙紫陽選集》。通過正確評價趙紫陽,繼而為六、四正名是最好的機會。這是歷史賦予胡溫最佳契機。

當然,正確評價趙紫陽是有風險的,江澤民和李鵬都還健在,他們會不遺餘力地反對,一些六、四以來的權貴階層和既得利益者會拚命地抵抗,會千方百計地製造混亂和實施破壞性行動,但是,有全國人民的參與和支持,有世界上正義的呼聲,正義一定能戰勝邪惡,中國未來一定會有希望。通過正確評價趙紫陽的功與過,會形成全國人民的凝聚力,一個繁榮富強、民主自由的新中國一定會誕生,胡錦濤、溫家寶等一代開明的領導人就會名垂青史。趙紫陽如何評價,中國未來的歷史如何書寫,就看胡溫的此舉了。

2005年1月25日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