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中國要藏民支持北京挑選班禪

發表:2005-01-25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官員要求藏族幹部更嚴格地執行北京的政策,支持北京挑選的班禪喇嘛。而西藏信息網的負責人表示,班禪的挑選不僅僅是一個程序,重要的是要得到藏民的認可。

*路透社:青海會議北京掌控*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官方在青海召開會議,要求該地區宗教領導人敦促藏傳佛教信徒更多地支持北京所選定的班禪喇嘛,以便這名「轉世靈童」將來能夠駕馭這個不安定的地區。

路透社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說,去年11月在青海舉行的這個會議上發出了上述指示,同時還威脅說,要對那些拒絕同班禪喇嘛合作的藏族僧侶進行懲罰。這名消息人士說,「這次會議明顯是極其機密的,顯然是一次重要的會議。」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說,據第二個消息來源披露,這次會議是青海省高級官員召集的,傳達的信息是一切由「北京完完全全地掌控」。青海省是中國藏族人口眾多的地區之一,該消息來源稱,類似的會議在其他藏人聚集地區可能也召開了。

*道登:拉薩召開類似會議*

總部設在倫敦的西藏信息網的負責人道登對本臺表示,西藏不久前的一次領導會議也對宗教問題作了指示。他說:「西藏自治區的漢族和藏族幹部大約在兩個星期前舉行了一個顯然和宗教有關的會議,教育信徒如何正確行使宗教。我認為在拉薩召開的這個會議和其他動作很可能和那個(青海)會議有相同的背景。」

道登表示,中國政府在西藏問題上的策略是,一方面讓外界認為他對宗教很容忍,支持藏族文化的發展,一方面又加緊控制西藏政局。他說,最近的消息顯示,在西藏的政府機構中,和其他藏族地區一樣,藏人的比例明顯縮小,漢人的比例逐漸擴大。

*道登:班禪須獲藏民認可*

但是,道登在接受本臺採訪的時候說,班禪的問題是中國難以解決的問題:「班禪喇嘛對中國領導人來說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僅僅挑選出自己的『轉世靈童』是不夠的。班禪的確立不僅僅是一個形式,一個位置,一個頭銜。如果得不到藏民的認可和承認,人們仍然不會當真。當然這就是問題所在。」

班禪在藏傳佛教中地位重要,是僅次於達賴喇嘛的第二位宗教領袖。現任第11世班禪是中國政府於1995年選定的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當時,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也選了一位班禪轉世靈童,但是被北京斥為非法和無效。

*官員:否認開過青海會議*

有消息說,中共官員在青海會議上表示,民眾對北京認定的班禪喇嘛支持不夠,對此表示失望。不過關於這次青海會議的問題,路透社報導說,青海省一名負責宗教事務的官員表示沒有聽說過這回事,中共青海黨委宣傳部也否認召開過這樣的會議。用一位官員的話說就是「不可能,我們不能開個會就告訴人們應該信仰誰,不能信仰誰」。

據信中共領導人很少公開這類會議,特別在對待內部問題和涉及敏感的宗教問題的時候更是如此。

VOA齊勇明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