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告別紫陽 中共緊張調軍隊戒備

發表:2005-01-2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新聞辦證實,己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遺體送別儀式,定於星期六上午9時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趙紫陽次子趙二軍透露,會有1000至2000人出席儀式,但屆時不會有官方致辭或評價,官方只會在事後透過新華社發布新聞稿。至於稿內是否談及趙紫陽在六四事件「犯錯」,家人則無從知曉。

趙紫陽的遺體已經移送八寶山,而一場官辦的送別儀式,預料會在限制參與者身份的條件下低調進行。但各地民眾仍源源不斷的進京,希望能對這位中國的良心進行追悼。中共當局已出動軍警,隨時準備壓制民間的悼念紫陽活動。

天安門廣場上戒備森嚴

在八寶山以外,中共當局正在緊張戒備,甚至出動軍隊,防止告別紫陽遺體當天出事。據本報記者實地視察所見,26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周圍地區,當局部署的警力較平時又有了顯著的增加(估計約是幾天前的3到5倍),可以目擊到幾十輛警車,廣場的四周和中間目擊到5台大型旅遊車,一輛來路不明的大客車停在廣場中央,四周的玻璃用黑天鵝絨窗簾遮擋著,人們只能看見前排坐著的司機。當時一位值勤警衛走上前,敲打車窗玻璃,車裡面的人拉開一條縫,與值勤人員對話。透過這條扯開的帘縫,觀察員看到裡面坐著一排排荷槍實彈的軍人,這時一位軍官走上前高聲訓斥值勤警衛:「媽的,滾回你的哨位去,這裡沒你的事!……」

天安門附近從王府井、東單路口到「富強胡同」這一廣闊區間內,大批便衣警察隱藏在胡同兩旁的店舖的樓上、樓下,混□街頭的便衣較日前減少,他們密切注視著每一位過往行人,一旦發現可疑行□,立刻就有人上前盤查。

今天又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批民□,懷著深切的悼念之情來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住所緬懷,他們冒著遭受政治迫害的風險,走近趙紫陽原住所地,行動驚動了周圍的便衣警察,從院內和周圍地區衝出20幾名便衣警察,高聲斥問:「你們從哪兒來的?來這兒干什□?快走!快走!這裡不准停留!」幾位前來弔唁的人要在門前拍照留念,警察予以制止,並用一塊色紙將釘在門上的門牌「富強胡同6號」蓋住。

上海警察將當地被抓到馬家樓的訪民接回上海後表示:「不把你們接回去,你們要向趙紫陽的遺體告別鬧事。」內蒙古政府官員表示,訪民如果參加遺體告別,他們將遭到政府2倍的罰款。

上訪村附近的一位女士表示:「來自全國各地悼念紫陽好總理的民主愛國人士、各界公民,正在源源不斷進京,上訪村今天又新到一批訪民,他們計畫明天到紫陽總理住地悼念他老人家。這些人分別來自廣東、遼寧、湖南、四川、江蘇、雲南、寧夏、貴州、甘肅和上海等。?p>趙家盼喪禮盡快舉行

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治喪工作小組,中午開始向曾經到趙家弔唁的人士,派發「訃告」。訃告以「同志」稱呼趙紫陽,說「趙紫陽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5年1月 17日上午7時01分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定於1月29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向趙紫陽同志遺體送別」。國務院新聞辦發言人說,由於屬內部事務,不會安排外國政治人物出席或記者採訪。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說,儀式會相當簡單,告別人士排成單行從遺體繞過,向家屬致禮後迅速離開,在禮堂逗留的時間只有數分鐘。該中心又說,八寶山殯儀館準備30個大花圈,會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人大及政協等名義送出,前全國人大委員長田紀雲將會出席儀式。

消息透露,趙紫陽的家人和中共當局已達成共識,趙紫陽的兒女雖然不再和當局爭議有關趙紫陽生平評價問題,但仍希望當局對出席告別式人員的身份持開放態度。趙的家人希望不要限制任何人出席遺體告別式,但當局則認為「不應出現」的人還是不要出現為好,特別是那些在 89民運已被定性的人。

據稱,趙家26日最後同意,保留和當局就評價趙紫陽問題的分歧,不再和當局糾纏下去,希望喪禮能盡快舉行,而最後的要求是,期盼當局盡量容許關心趙紫陽的人士能出席告別儀式。

趙送別式請柬已發放

據本報北京觀察員聯繫過趙家,得知從27日中午12點到下午5點,趙紫陽治喪委員會在北京地安門西大街29號西城金臺飯店8樓會議中心發放請柬,並已通知到過趙紫陽家弔唁並留下地址電話的人員領取請柬。據觀察員所見,去取票的人非常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