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富強胡同悼趙 高幹肢體語言投票

發表:2005-01-28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王楚1月28日 撰文)香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後,出現了一個近年甚少出現的現象:不少高幹或其家族都以肢體語言表達了他們對「趙紫陽問題」的看法。不少昔日的高幹都罕有地不理會中央的指示,自發到富強胡同趙紫陽家人設立的靈堂致意。

據香港媒體報導,自1月17日趙紫陽逝世以來,前往趙家在北京富強胡同住所所設靈堂弔唁的人絡繹不絕,其中的退休高幹或家屬最少包括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另一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兒李恆、毛澤東秘書李銳、前政治局委員楊汝岱等人。

另外,前中國副總理,前中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及其夫人李英華、兩位前人大委員長萬里、喬石,以及前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芮杏文、《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前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現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母親,中共元老習仲勛遺孀齊心等,都送過花圈或曾向趙家表示慰問。

另外,據稱包括田紀雲、李銳、中共元老張聞天秘書的何方、中共廣東省委前第一書記任仲夷等中共重量級政治人物,都有計畫出席趙的遺體告別儀式。

有趣的是,這些悼趙的政治人物中間,本身的背景也是十分不同。在1961年廬山會議,張聞天被列為「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當時何方跟李銳各位其主,幾十年後他們卻同為悼趙一事出力。

在私底下,也有不少老資格的黨員為趙抱不平,要求中央為趙紫陽舉行告別儀式。據報導,至少已有二十位中共元老要求胡錦濤批准給予趙紫陽國葬。

應該指出,在中共換屆以來,這種「群情洶湧」的情況可說是甚為罕見,而不少高幹出用肢體語言投票的現象,也是十分值得關注。

據稱中共在趙紫陽逝世後曾發出文件,除了說明中共因應趙逝世成立「應變」領導小組外,也強調要求黨員遵守紀律。不少黨內人士都認為,所謂遵守紀律,其中一個含意就是不要去富強胡同或是送花去富強胡同之意,這次中央決定引起這麼大的反彈,相信也非當局始料所及。

趙紫陽在中國共產黨有73年黨齡,曾任廣東及四川一把手,雖然他被軟禁十五年,但他在黨內似乎仍有一定政治能量。況且現時針對趙紫陽的勢力,主要來自八九年時查封上海《世界經濟導報》曾給趙紫陽私底下批評的江澤民,現在的胡錦濤跟趙無私人恩怨,而溫家寶在中辦主任時更替趙紫陽工作。有意見認為,這次不少資深黨員以肢體語言表達了他們對悼趙的立場,也可以說是「黨內民主」的一種「體現」。

不過,現時江澤民在黨內影響力仍在,政治局常委中簧偃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