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壽命科學家發現創造力高峰出現在老年時期

發表:2005-01-30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很多人都認為,歲月的流逝不僅帶走了人的容顏,還帶走了人的智慧,人到老年之後就慢慢失去了創造力。可是,研究人類壽命的科學家們最近卻發現,輝煌的成績並非漸行漸遠,人的創造力在老年時期也能到達高峰。

奇蹟 百歲老嫗學雕塑

美國肯塔基大學戴維.斯諾登教授的桌子上擺放著一個珍貴的藝術品:這是一個聖誕老人坐在約翰.迪爾式拖拉機上的陶瓷雕塑。之所以珍貴,是因為雕塑的創作者埃絲特.布爾修女在2000年臨終之前把它送給了斯諾登教授。107歲高壽的埃絲特修女是斯諾登指導的研究項目「修女研究」中年齡最大的成員。

埃絲特修女97歲那年才退休,然後開始學習陶瓷雕塑。斯諾登的研究項目可謂史無前例,項目始於1986年,通過調查跟蹤記錄天主教的678位年齡在70歲以上的修女的身體狀況來研究年齡和阿爾茨海默氏病(早老性痴呆症)的關係。

斯諾登第一次邀請埃絲特修女參與研究時,她說:「我很忙,沒時間加入老年人的研究。」斯諾登一直弄不明白是什麼讓她這些多年來一直精力旺盛,但他這些年來一直記著這句話。

的確,怎樣才能像埃絲特修女那樣保持持久創造能力,這一秘密非常寶貴。現代人的壽命比以前長多了,關鍵問題是能否使這段額外的時間更加充實,有所成就。現在終於有了答案。研究壽命的科學家們發現,老年時期可以成為創造力的高峰期。

老年 創造力高峰剛剛到來

「我們一貫認為年老的時候是每況愈下,」美國國家老年問題研究院的副主任朱迪思.薩萊諾說,「現在我們應該把晚年看作可以開發利用的好機會。」老年人很可能沒有20多歲的年輕人思維敏捷,碩果纍纍,但豐厚的經驗卻是他們寶貴的資源。那些學會開發資源的老年人會發現,他們不但可以做出驚人的成就,甚至有時候還開發出自己從沒有意識到的能力。

這種情況不乏先例,有些人甚至已經成為典型的大器晚成者。著名的作家勞拉.英戈爾斯.懷爾德在她五、六十歲的時候創作了《小屋》,安娜.羅伯遜在79歲那年賣出了她的第一本繪畫集,之後的20年裡她一直樂此不疲。其他人遠遠過了出成就的年齡,卻依然碩果纍纍。建築大師弗蘭克.勞埃德.賴特在91歲去世那年,完成了他最後的紀念碑--古根海姆博物館;作為發明家的本杰明.富蘭克林在78歲時發明瞭遠近兩用眼鏡,以矯正他自己的視力。海頓和貝多芬等音樂家進入晚年之後,似乎找到了讓靈感「翻番」的方法。

年長 大腦仍會發展

沒有人否定年齡是有代價的。一位健康成年人的大腦大約有1000萬億個神經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細胞會死去。

「所有人,其官能毫無疑問都會逐漸衰退,」神經病學家阿諾德.沙伊貝爾說。今年1月18日就要吹滅82根蠟燭的他,依然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努力工作。

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來說,失去這些細胞可謂損失巨大,但對健康人卻沒什麼大影響。實際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的其他部位會繼續發展,尤其當我們給它們足夠鍛練時。「時間長了,尤其是經常面臨挑戰,腦細胞會長出叫做樹枝狀體的新突起,」《創造的年齡》一書作者吉尼.科恩博士說,他現在是喬治.華盛頓大學老年-衛生-人文學科中心的主任。人在50歲到70歲那段時間,樹枝狀體會在最重要的信息處理部分大量繁殖。

靈光突現源於大腦警覺

目前,沒有人能確切地解釋大腦到底是如何創造「功績」的。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磁性共振成像試驗,似乎為尋找「突然靈光一現」的本質提供了些許線索。實驗要求被測者去猜一些簡單的字謎,通過系統研究回答問題的過程發現,答案要麼在一瞬間、伴隨著被測者的一聲「啊哈」出現,要麼就非常慢。

這些「啊哈」和右腦突起的快速活動有關,這一部分似乎連接了各種各樣的信息,而創造新的「線路連接」就是創造力最關鍵的部分。

但有時候,創造的靈感來的徐徐緩緩,並且悄無聲息。科恩博士認為,這是因為不同的靈感是由大腦的不同部位產生。右腦主要掌管視覺活動,左腦則負責語言工作。

很多創造理念需要左右腦的共同合作,以及專門負責信息處理和記憶的海馬狀突起的幫助。科恩博士猜測在創造靈感來臨的不同時期,大腦的不同部位分別處於高度警覺狀態。

創造 同反應速度無關

隨著人的年齡增長,思維過程也會日趨緩慢。「你的反應時間會慢下來,別妄想 50多歲開始打乒乓球還能成為世界級選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心理學教授迪恩.基思.西蒙頓說,「但發明東西並不是速度的比賽。」

的確,有些腦力活動對老年人來說會更容易些。「不同的領域要求不同程度的專業知識,」西蒙頓說,「那些像高等數學一樣非常抽象的領域,就需要在年輕時鑽研,才能有所成就。」

喜歡科學定義的人會發現,很難為創造力找到一個合適的概念。

有人這樣解釋:創造的過程就是用不平常的方式把熟悉的信息組合起來。但是,看似簡單的組合過程卻包含了一系列複雜的思維活動。

科研人員有時侯會通過一些特殊的小測試來衡量一個人的創造力。西蒙頓教授認為,人們在這些測試上的表現顯示, 40歲之前的創造力呈增長趨勢,之後開始下降。

「但研究實踐性創造力,即解決日常問題,創造力達到高峰的時間較晚。」有些人到達高峰期還特別晚,富蘭克林發明的遠近兩用眼鏡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證明。

自由 發揮創造力的源泉

實際上,不斷增長的年齡有利于思維過程的完成。

人年老以後,孩子離開了家,靠養老金生活,自然也就不用白天上班。

「老了之後有自由,」現年73歲的康妮.戈德曼說,她是《成就大器晚成者的秘訣》和《不老的靈魂》的作者。

薩萊諾對此表示贊同:「年青人喜歡一模一樣,都穿一樣的。老了之後,會變得更加個性化。我們可以追求自我。你不必擔心別人怎麼看你。」

確實,長大了是種解脫。蓋爾.卡森.萊文接近50歲的時候出版第一本書《魔法灰姑娘》,正是這本書讓她一舉成名,並摘取了最負盛名的紐柏瑞兒童文學獎。現年 57歲的萊文,對自己能否在年輕的時候寫出這樣的書表示懷疑,她說:「青少年時期非常無知,時光只會慢慢消逝。」


(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