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中國:十四農民工的善舉

發表:2005-02-01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旦過後,春節前夕,中國大陸為期40天的春運高峰啟動。據國家公安部預測,道路客運量達到17.9億人次,其中絕大部分是往返城鄉的農民工。今年春運提前,是一大批農民工,在政府干預下,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資,於是早早回家團聚。時下,「農民工」再度成為城裡人的話題焦點。

在浙江溫州,聽說這麼一件事。

2004 年2月,來自安徽省的32歲梁姓農民工,在樂清北白象踏三輪車拉生意,穿過一條小巷時,聽到路邊紙箱裡有響動,便壯膽打開箱子,裡面竟然是一個哭聲像小貓似的棄嬰女孩,臉凍得發紫,他不忍心離開這個小生命,於是把她帶回了家。在燈光下,他和幾個工友都看到,女孩是兔唇(唇裂)。就這麼一抱,他們從此多了個 「女兒」,取名「非比」。與梁同租一屋的袁姓農民工,也是踏三輪車的,他倆就輪班,每天一人留在家照顧女嬰。看他倆忙不過來,也是踏三輪車的劉姓安徽老鄉也加入幫忙,「非比」就有了三個父親。他們一直在尋找女孩的親生父母。

他們三人連女朋友都沒找過,可想而知學做爸爸有多難了。三個月裡,「非比」住院6次,每次住院,他們就放棄拉客生意,在醫院照顧她,在樂清打工多年而好不容易攢下的所有積蓄全花完了。他們也想過放棄這孩子,可真要送人時,誰都不吭聲,靠在門邊抹眼淚。

真情在人間

他們的善舉感動了不少人。鎮裡的好心人來了,從各地來此打工的農民工來了,一個月裡,聚集了14個「爸爸」。他們集體出錢,花500元人民幣雇了個保姆,為維持「非比」的生活和醫療,梁和劉不再踏三輪車,而是去工地白天黑夜幹活,可以多掙錢,袁也找了兩份工作。他們找過鎮政府、公安派出所和民政局,希望落實棄嬰的歸宿,最終都沒有解決。5個月後,溫州兒童福利院聞訊與這14個「爸爸」聯繫,接走了女孩。前不久,女孩動了裂唇手術,「爸爸」們常常去福利院探望她。至今,他們還在資助她,也依然在四處尋找孩子的父母。

這是感動中國的農民工善舉。

農民工是改革開放以來出現的新興特殊勞動群體。據農業部最新統計,目前在中國大陸離開戶籍所在地半年以上而進入城鎮務工的農民近一億人,如果加上在鄉鎮企業就業的農民,人數達1.3 億。農民工在城市主要從事建築、餐飲、服務、紡織、環衛等工作。當今城市,哪一棟大樓,哪一片綠化,沒有農民工心血。每年春節,大部分農民工回鄉了,城裡人這才感到沒有了他們的服務,生活還真不方便,早餐鋪子的大門關閉了,街邊的報攤不見了,牛奶和家用潔淨水沒人送了,找保姆難了,找髮廊洗頭理髮也不容易了,眾多服裝市場、小百跏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