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水流淌不止----臨終之前的趙紫陽(2)

發表:2005-02-06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終前淚水流淌不止

一月十六日,紫陽伯伯仍全天昏迷。持續的昏迷和搶救已超過四十八小時,情況繼續惡化。當晚十時後,輸入了那麼多藥液,直到第二天凌晨四點,竟連一滴尿也沒有排出。這是腎臟功能和微循環衰竭的明證。醫生的表情頓時凝重了。

淚眼被這無情的宣告驚呆了!

五個兒女依次單獨走到紫陽伯伯床前,把所有的愛與痛、哀怨與歉疚向老父親作最後的傾吐。成長在裡幹部家的孩子都很少跟父母有親昵的舉動,此時,他們握著老人的手,不停地在他瘦骨嶙峋的手背上撫摩,趙五軍失聲道:「爸爸,你不僅生下了我們,也教會了我們怎麼做人,你放心,我們已經知道什麼是善良、正直,我們的所作所為決不會玷污你的名字!」

突然,一個奇蹟出現了,久經風浪而不愛流露情感、更很少在孩子們面前掉淚的老人,眼角處竟然滾出了晶瑩的淚花!緊接著,那淚水竟像噴湧的清泉流淌不止。

哦,我知道,他聽見了孩子們的話。他放心了! 看他們的輓聯:

能做你的兒女是我們今生的榮幸支持你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

倡民主堅守良知兒女為你驕傲金西去終獲自由風範永存人間

妞妞再也無法控制感情,扑到老父身邊,泣不成聲地說道:「爸爸,我知道,這些年來你受委屈了......你太累了,你該休息一下了......你走吧,慢慢走,你走了就自由了......」

這時是一月十七日凌晨五時多。

清晨六時三十分,紫陽伯伯只剩下游絲般的呼吸和若有若無的脈搏。監測儀器上他的心臟艱難而頑強地跳動著、跳動著!孩子們明白:「他是捨不得我們啊!」這最後的十五年,他早已沒有任何的顧慮,唯一惦念的就是兒孫們。今天幾乎所有的子女和孫子都在這裡了,他怎麼捨得就這麼走了呢?

最後,他還是走了,他用最符合自己心願的方式------尊嚴的離去!他走得安詳,一身錚錚傲骨,憾天動地!

一月十七日晨七時零一分,紫陽伯伯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大家將他的書房佈置成了簡樸肅穆的靈堂,遺像用的是前幾年在院子裡拍的-----穿著淺灰藍色絲綢襯衣、面帶微笑雙手插腰的生活照。兒子五軍說:「選這張,因為他已經是個老百姓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