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代親王魯荒王陵三件「稀世珍寶」

發表:2005-02-0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考古研究人員對位於鄒縣的魯荒王陵進行了發掘,出土了大量罕見的文物。魯荒王陵出土文物終於在600年後與太祖孝陵相聚南京,日前開始在梅花山上的「梅香閣」公開對外展覽,揭開了這座明代親王第一陵的神秘面紗。

據中新網報導,魯荒王即朱檀,朱檀是朱元璋與郭寧妃生的兒子,史料記載生於洪武三年,洪武十八年藩兗州。死後葬於今鄒縣城東北25里九龍山之南麓與今曲阜縣交界處,距兗州不遠。在朱元璋所分封的24個皇子中,魯王第一個逝世,其陵墓堪稱明代親王第一陵。

據《鄒縣誌》記載:「明魯荒王園在九龍山。」在距墓前200米處,今尚寨村內,現仍有建築「享殿」的殿基遺蹟。原來均用40餘厘米的長青磚砌成,異常堅厚 1.4米,從斷續的牆基仍可見原形制。陵園南北長206米、東西寬80米,中設一隔牆,分為前後兩院,呈後高前低。在魯荒王陵西60多米處,有襯葬的王妃戈氏墓。戈氏於朱檀死後第二年進封為王妃;戈妃死時,朱檀早已下葬,所以襯葬於此。

雷威的「天風海濤」唐琴

雷威,以善制蛇跗琴著名。雷威的蛇跗琴在宋、明兩代已是傳世珍品。魯荒王陵共出土各類文物1000餘件,極為罕見,好多文物都是國寶級的,在當時就是傳世珍品、價值連城。其中「天風海濤」琴的出土就震驚考古界,該琴長121厘米、寬19.5厘米。桐木製成,琴身黑漆,裂似蛇跗,背刻篆書「天風海濤」。琴腹有龍池、風沼兩共鳴槽。傳說琴聲如天空之長風,大海之波濤,且造型獨特,享有「古琴蛇跗評無價」的美譽。  

尚未見過著錄的古書

在墓中,出土書(元刊本)七種二十一冊,有:《朱子訂定蔡氏(書)集傳》6卷3冊,蝴蝶裝;《增入音注括例始末胡文定公春秋傳》,30卷6冊,外有封套,包背裝;《四書集注》19卷2冊,包背裝;《少微家塾點校附音通鑒節要》60卷2冊,包背裝;《朱文公校昌黎先生文集》52卷5冊,包背裝;《黃氏補千家注紀年杜工部詩史》36卷2冊,包背裝。以上元代刊書籍,多出於江南各省,都是當時較為流行的書籍,除韓昌黎文集外,其餘尚未見過著錄。

宋高宗金字題跋的葵花扇面

還有畫4卷,也是罕見的文物。其中,宋.葵花蛺蝶題籤有「日字一四八號」。扇面,高24.3厘米,寬25.5厘米;絹本,金粉設色,繪沒骨法蜀葵與飛蝶。畫上方鈐有「皇女市圖書」朱印,左下方鈐有「司印」二宇的騎縫朱印。背面有宋高宗趙構為葵花扇面題的金字跋:「白露才過催八月,紫房紅葉共淒涼。黃花冷淡無人看,獨自傾心向夕陽。」魯荒王陵中的出土的珍貴字畫還有元代錢選的《白蓮圖》,錢選,宋末元初人,善畫花鳥山水人物,為元初八俊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