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靚:分析《紅樓夢》中的「好了歌」

發表:2005-02-0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紅樓夢》是一場戲劇,那麼書中的一僧、一道則是這場戲劇的導演。

這一僧一道其實是兩位覺者,即兩位神仙。這僧號「茫茫大士」,這道號「渺渺真人」。為了了結「還淚」這一風流案,很多人要投胎入世,渺渺真人說:「趁此,何不你我也去下世度脫幾個,豈不是一場功德。」茫茫大士說:「正合吾意。」於是這兩位「骨骼不凡,丰神迥異」的神人也來到了人間,一個化作癩頭和尚,衣服破爛,赤著雙腳,滿頭癩瘡;一個化成跛腳道人,披頭散髮,一跛一拐,瘋瘋癲癲。

這一僧一道經常在繁華的市井中出現,嘴裡常哼著歌。滾滾紅塵中的人們,各自為生活奔波忙碌著,沒有人去留意他們,對他們的歌更是充耳不聞,認為「只是瘋話而已」。一天竟碰到了個有緣人,此人名甄士隱,貧病交加,老態龍鐘,正柱著拐棍在街上行走,忽見一個跛腳道人瘋瘋癲癲地走來,嘴裡唸唸有詞,甄士隱聽得不甚分明,只聽到「好了」、「好了」……道士走到跟前,士隱仔細諦聽,十分清楚,道是: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首歌,語言通俗而淺白,但內容卻非常豐富而深奧:

一、它指出人們都嚮往神仙生活,都想當神仙(「人人都說神仙好」)

二、但是人們太痴迷了,都有強大的執著,歌中分別從名(第一句)、利(第二句)、情(第三、第四句)三個方面概括了人間的所有執著。

三、它指出人生短暫、無常(古今將相今何在?只有枯草淹沒了的一座座荒墳;一生辛苦積攢錢財只恨不多,等多了眼閉了;姣美的妻子每日對你傾訴愛情,你剛一閉眼,她就改嫁了;可憐天下父母痴,真正孝順的兒孫有幾個?)勸導人們要看破紅塵,從迷中警醒。

歌後面的一段對話,更耐人尋味,僧人對甑士隱說:「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名叫好了歌。」真像繞口令一般,雲裡霧裡,讓人摸不著頭腦。其實此處只要弄清「好」「了」的含義,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此處的 「了」可以理解為佛家所說的「空」,道家所說的「無」。此處的「好」,可以理解為「圓滿」,即修煉圓滿。

「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就是說:要想修煉圓滿,就要放棄一切執著,達到空無狀態;達到空無狀態,即能圓滿。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這一句從反面講,就是說:如果不能放棄一切執著,達不到空、無,那麼便無法圓滿。

這首「好了歌」真是指點迷津的箴言!它道破了天機,告訴人們從常人變成神仙的秘訣。但願這首「好了歌」能喚醒更多迷中的人們。

書中的甑士隱聽了此歌後,忽然大徹大悟,對道士說「走罷!」將道士肩上的褡褳搶了過來背著,頭也不回,同瘋道人飄然而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