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動向:思想教育與人事搬遷

發表:2005-02-07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內開展了一場為期十八個月的「保持黨的先進性」思想教育運動,簡稱「保先」,幹部們按照諧音戲稱為「保鮮」,意思是用保鮮薄膜把黨包起來。德國的日報就此寫道:

「在這種老一套思想灌輸的背後,『保先』運動要說明的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它向黨員發出了信號,權力政治的新時代開始了。迄今為止,幹部們要學習胡的前任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理論,這是一種政治上含糊不清的思想結構。此前,談的是鄧小平理論。現在胡錦濤要證明,他上臺兩年後有能力重新塑造黨的思想。

他有這樣做的可能性,因為三個代表的理論既不得人心、許多人也不理解。但現在不清楚,胡錦濤要說明的,是黨的哪些先進性。目前,外部能看到只是黨的自我美化,把過去五十年的成就全部歸功於自己。要想評論胡錦濤的長期改革意圖,現在還為時過早,許多人認為,2007年胡錦濤自己負責召開黨代會之前的這段時期是他鞏固權力的時期,然後他才能決定今後的路線。目前他必須卓有成效地完成家庭作業,黨員教育運動和黨的重要職位易人就是其中的兩項。」

接著日報報導了中國省市和中央政府領導幹部的大換班,文章認為,這說明胡錦濤已鞏固了他在黨、國家和軍隊中的權力:

「幾個星期以來,在開展新的教育運動同時,一場多年來最大的人事變遷正在進行之中。各省市和中央政府的所有重要領導職位上,一批四、五十歲的幹部代替了那些依靠江澤民上臺的五、六十歲的前任。據說今後幾個月,將有三百名高級幹部被替換下來。這越來越清楚地表明,胡錦濤有能力提拔聽他調度的幹部,負責北京奧運的體委主任劉鵬和遼寧省委新書記李克強就是兩個例子。

他們兩人都曾在共青團胡錦濤身邊工作過,大多數新領導人也同樣來自胡錦濤長期領導的共青團。這樣,黨的最高機構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力量對比出現了變化。此前,只有溫家寶是胡錦濤的親信,九名成員中有六人聽命於江澤民,一人聽命於前總理李鵬,現在他們的影響正在消失。『保先』運動和人事變更表明,今天胡在政治局中已擁有支持自己的穩定多數,可以說,從江到胡的權力交替已經結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