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趙紫陽後事顯紅朝末世徵兆

發表:2005-02-0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曉農先後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體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 程曉農在美國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大紀元記者就趙紫陽逝世後,中共所為給海內外人士帶來的影響和中國未來的走向專訪程博士。

趙紫陽去世 中共所為讓大家清醒 認識這個政權本質

  中國的老百姓和知識份子幾千年來都有一個聖君賢相情結,老盼望著有一個好皇帝,有一個好丞相、有一些好清官,有了這些,就可以過好日子,也就因此放棄對民主和自由的基本制度的追求。換句話講,老百姓就是盼著跪著活著多口飯吃,直著站起來多少年來就沒有成為老百姓和知識份子真正追求的目標。

  正因為如此,每一次換領導人,就有一批知識份子出來唱頌歌,給新領導人臉上貼金,天真地以為或者想騙別人相信,這個新領導人一定比舊的好。但無情的現實最後每次都讓這些包裝和謊言破產。大家對朱鎔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最後發現他不過是又一個技術官僚,做了一大堆對不起國家和民眾的事。他不但沒有像他對老百姓許諾的那樣把腐敗遏止下來,他自己的親屬也同樣捲入腐敗當中。新的領導人也不例外。現實是一次又一次刷洗老百姓的眼睛,讓他們重新思考,多少年來的聖君賢相情結是不是根本就不現實,也是不應該的。總有一天他們會意識到,中國的進步靠不了聖君賢相,中國也不存在聖君賢相,只有自己起來才能選擇一個人民自己願意要的民主自由制度。

  趙紫陽去世之後,中共對喪禮的安排,對趙繼續的壓制,不允許國內老百姓參與對他的追悼活動,加上海外有大批民眾自發組織悼念趙紫陽的活動,明顯地反映了民心向背,這件事情本身,就和貪污腐敗,官員利用國家機器滿足私慾的作為一樣,幫助老百姓認清這個政權的本質是甚麼?它在多大程度上還保存了人性、正義和良知?可能有越來越多的人被現實喚醒,認識到這個黨其實並不是他們應該追隨或者支持的。

中共統治末期徵兆:很多人退黨 更多人心裏拉開距離

  現在有很多人退黨,我想更多的人是在心裡面和這個黨拉開了距離,這種現像在當年的蘇聯也同樣非常明顯,共產黨的衰弱並不一定表現在有多少人公開宣布退黨,而是表現在有多少人在心裡面再也不把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共產黨的宣傳當回事,很多人是用一種調侃的、愚弄的,當然也是儒犬主義的方法來對待這個黨,這就是一個共產黨統治末期的徵兆。

  比方講在今天的中國,連官員們宴席上政治笑話也成了佐餐的主要調料,官員們再也輝諍踅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