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論毛澤東與鄧小平

作者:常安 發表:2005-02-08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王揚生《叩訪富強胡同六號》的長文中,趙紫陽對上個世紀後半頁以來影響中國發展的主要領袖進行了簡略的評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獲得最低評價的竟是當今中共領導層,亦即胡錦濤溫家寶,他認為胡溫只不過是兩個既沒有理想沒有信念又沒有方向的人。

趙紫陽在訪談中指出:「其實現在的領導人也明白,但是他們沒有辦法改變現狀。現在的領導人沒有理想,沒有信念,他們不知道要把中國帶到哪裡去。」趙紫陽甚至憤怒地說:「中國現在搞的是最壞的資本主義!西方早期資本主義也壞,但可以逐漸走向進步,走向文明,而中國這個最壞的資本主義不可能走向進步!」

趙紫陽直指現今領導人沒有理想沒有信念沒有方向的根源在於兩個字:「害怕!」

趙紫陽說說:「他們害怕。他們害怕裂開一條縫,各種矛盾衝出來弄得不可收拾。他們必須維護他們自己和他們代表的一群人的既得利益。胡溫,不知道他們對政治體制改革怎麼想,即使他們有想法,也很難,要得罪那麼多既得利益者,很難。」

而另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趙紫陽對毛澤東的評價非常之高。

趙紫陽認為毛澤東真心希望建設一個光明的中國,他說:「毛主席對國家發展是有想法的,他想建設一個比蘇聯更好的社會主義。他羨慕蘇聯的經濟發展,但對史達林的肅反擴大化,造成國內的恐怖氣氛,他是反對的。解放以後他搞三反五反,1956年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他是真心希望建設一個光明的中國。他說急風暴雨的階級鬥爭已經過去了,以後要和風細雨了,我想這都是他當時的真實想法。當時蘇聯認為我們搞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就是修正主義呀!」

甚至對於毛澤東在反右後自辯是「陽謀」,趙紫陽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那是毛澤東後來的託詞。趙紫陽用自己曾擔任地方幹部的經驗,認為當時由於中共各級幹部都沒有學會聽取不同意見,對那些尖銳的批評「受不了」,所以才會有反右運動。趙紫陽說:「各種意見鋪天蓋地,有的很尖銳,這大大出乎他(毛澤東)的意料。我當時在廣東管農業,座談會上一些人指著鼻子罵,真受不了呀!……對當時的大鳴大放,各級幹部有意見;後來反右派,民主人士說是『陰謀』,毛主席就說是『陽謀』,是回擊黨外人士,也是對各級幹部的一種交代。共產黨各級幹部都沒學會聽取不同意見。」

反右以後如何呢?趙紫陽認為:「當然,這以後毛主席就越搞越亂了。」

在趙紫陽的一生中,鄧小平是一個有絕對影響力的人物。正所謂「成也小平敗也小平」,趙紫陽攀上中共總書記的高位,以及遭撤職受到十五年的軟禁,都與鄧小平那雙翻雲覆雨的手分不開。所以趙紫陽對鄧小平的評價有些矛盾。

不管怎樣,趙紫陽也曾是個呼風喚雨的人物,即使在心中對鄧小平有無限怨恨,但也不會表露出來。但我們仍可從他的一些評語中,得到鄧是個有缺陷與不足的人結論。趙紫陽這樣說鄧小平:「他不喜歡討論,他喜歡高度集權,甚至決策人越少越好。」

換一個角度來看,鄧小平是這樣的一個人:剛愎自用,大權獨攬,不尊重他人。

趙紫陽說到鄧小平經常舉的一個例子,是蘇聯出兵阿富汗。鄧小平說,政治局開個會,第二天就出兵了!美國能做到嗎?美國誰是政府?總統是政府?國會是政府?議會是政府?誰說了也不算,一個事翻來覆去討論半天也決定不了。

事實上,從該個例子,我們大概也能想像得到八九學運時,這位不喜歡討論的老人,這位剛愎自用的老人,早已想著出兵將那幫學生殺個精光了。

正因為鄧小平若具有上述的個性,在八九學運時,他便變成了一個冷血無情視人命與草薺的屠夫!同時也注定了趙紫陽將軟禁終老的命運!

中國何其不幸,先出了個殺人如麻的混世魔王毛澤東,又來了個視人命如草薺的冷血屠夫!

不過,趙紫陽同時認為鄧小平的確是個偉人。談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功虧一簣的政治改革,趙紫陽說:「中國當時有一個歷史機會,中國只有一個人能夠搞政治體制改革,就是鄧小平!」他又加重語氣說:「只有鄧小平有這個能力和實力!」但是,他又說:「對於政治體制改革,他很警惕。」

正如上面所分析的,鄧小平不喜歡分權,不喜歡討論,對政治改革自然熱情不足。即使鄧小平認識到了中國非政治改革不可,他也是要橫加阻礙的。事實上,在鄧小平執掌大權的漫長歲月中,政治改革始終只是中國人民心目中的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鄧小平把能力和實力投向了搞經濟改革。趙紫陽說:「搞經濟體制改革,鄧小平是下了決心的,他看到中國窮,他要發展經濟。鄧小平的治國理念是富國強兵。他多次說,我們經濟發展了,我們就有錢壯大軍事力量,我們就會成為世界強國。他希望中國強大。我和他共事這麼多年,經濟改革他很放手,你想怎麼改就怎麼改。鄧小平喜歡說『拍板』,他常說,看準了的事就去做,就『拍板』!他不喜歡討論,後來也反對爭論姓資姓社。」

趙紫陽並將毛澤東和鄧小平放在一起進行了比較,他說:「他(鄧小平)和毛主席不同,毛主席喜歡聊天,海闊天空,無邊無際,也許讓聽的人云裡霧裡迷迷糊糊,可是他愛聊。鄧小平不愛說話,他意志堅定,性格剛強,但是他不想搞政治體制改革。」

在《叩訪富強胡同六號》的訪談中,趙紫陽還對自己進行了評價,認為自骸笆盜Σ還弧薄<仁垢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