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建英:丈夫獄中的悄悄話

發表:2005-02-1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2月4日,我到北京市第二監獄去看我的丈夫何德普。照例,他的身後站著3名獄警。丈夫問我:「你是否收到過我給你寫了6頁的信?」我說:「我沒有收到過。你在那上面寫了些什麼?」

丈夫說:「2003年是我們結婚20週年,我很想寫封信送給你,做個紀念。但是,苦於在看守所裡沒有筆、紙,一直都沒能完成這個心願。經過兩年多的牢獄生活,深感我們夫妻在一起生活時的珍貴。我們結婚20年來,相互尊重,相敬如賓,這很難得。你跟著我整日擔驚受怕、受苦受窮,沒過過安生日子,讓你受委屈了。我這次特地寫了《獄中真情》送給你,沒想到還被他們扣下了,真的不應該呀啊。」

我看著丈夫那蒼白、消瘦的臉龐,聽著他深深歉意的話語,深深受到感動。往日的種種委屈、怨言,不知不覺全都沒有了。我流著淚對他說:「儘管我沒有收到那封信,儘管你從未對我說過感激的詞,從未說過抱歉的話,甚至從未給我買過一件安慰我的小禮物,但是,今天聽了你的話,我還是很高興、很感動。妻知道,你是一個不善言辭的人,從不在我的面前表露過什麼。但是,你的心裏還是很在意我的。你的心裏還是深深地愛著我的。你不用抱歉、不用歉疚,妻沒有委屈、沒有抱怨,一直都是一個很幸福的人。妻嫁給你從沒有後悔過。」

丈夫從兜裡拿出一張紙,說:那封信看來你是永遠都不會收到了,我在這裡簡單地給你說說內容吧。這時,站在他身後的獄警之一說:「你不能念上面的話。」丈夫說:「我們老夫老妻的說幾句悄悄話,你們站在這裡幹什麼呀?我給媳婦寫兩句感謝的話,你們扣住不給發她,媳婦大老遠的看我來,我給她念兩句也不行?」獄警們堅持說不行。我怕給獄中的丈夫帶來麻煩,趕緊說:「算了吧,不要念了。我們倆的悄悄話不讓他們聽了。」最終,丈夫寫給我的話沒能念成。夫妻倆原本很幸福、很陶醉的悄悄話,就這樣被警察們打斷了。

我知道,丈夫為了去呼籲比妻更苦的人們、去幫助比妻更難的人們,而忽視了對妻的愛、對妻的情,在妻的眼裡,你可能是一個不太稱職的丈夫,在兒子眼裡你可能是個不太稱職的父親。但是,妻知道你是一個對人很真誠、很熱心的人,對事業執著追求的人。妻不怪你。妻為你驕傲、為你自豪。你的悄悄話,妻永遠記在心裏、暖在心裏。

(2005.2.5)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