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溫家寶探訪愛滋村應說道歉

作者:作者:常安 發表:2005-02-12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以為溫家寶因趙紫陽治喪一事,未能獲准前往表現應有的禮節而悶悶不樂,關在家中偷偷享受難得的天倫之年;原以為溫家寶在大力整治中國電力腐敗遇到強大的阻力,正焦急地部署下一輪反擊。沒想到,他很快便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這位「人民的好總理」忘不了一年要做幾場的「親民秀」,當然不會錯過春節這個大好機會──這次,他到了河南上蔡縣愛滋之鄉「訪貧問苦」去了。

你不得不信,溫家寶「親民秀」手段之高,與當今西方一流政客相比,亦毫不遜色。

不信請看這一次河南之行。2月7日至9日,正是全中國人民一家團聚合家歡的最重要時刻,「大年三十,溫家寶不辭辛勞、頂風冒雪先後走訪了南大吳村、文樓村、籽粒村、丁樓村的十餘戶愛滋病患病群眾的家庭。」不僅只是走訪,從隨行記者發出的新聞稿中,我們看到溫家寶與愛滋孤兒、愛滋村的孤老呆在一起,與他們閒話家常,與他們打乒乓球,給他們贈送禮物,給他們帶去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為了親民,他是真轄出去了。雖然路上結冰,天正下雪,風刮得正猛,他真的就去了。

要知道,以尊貴的總理之身,冰雪路上一滑,可能便是大件事:跌了溫家寶,當然是大事;若因為溫家寶而跌了工作人員,那可也不是一件小事。路上危險也就罷了,更恐怖的是那地上可能遺下了針頭針筒,萬一……。咱們除了需為溫總理的身子骨擔心之外,還得擔心他可能因公殉職──雖然即使如此,他也不見得是第一個因公殉職的總理。我們知道,當年的周恩來便是死在總理崗位上的。

不管如何,溫家寶安全的來,又安全地回去了。也許是不應該瞎操心的,貴為總理,永遠都是前呼後擁,又怎麼可能出問題呢?若有耐心的話,弄清楚那些在報導中署上大名的一長串高官,便須花費不少工夫,細想想,又哪能出得了問題?

不過,咱操心純是一片好心,領不領情那是溫總理的事,就不糾纏這個了。

然而,細察溫家寶的愛滋之鄉的行程,除了親民秀之外,實在是留下了許多遺憾。

遺憾之一是溫家寶未能對那些愛滋之鄉的人們說一聲道歉,未能真正擔起導致愛滋病肆虐一方的責任。溫家寶在探訪中說了很多話,最正式的是他表達了慰問悼念與謝意:「我……向全國的愛滋病人表示親切的慰問!向那些在這場災難中死去的人們表示沉痛的悼念,向辛勤為愛滋病防治工作,為救助工作無私奉獻的幹部、醫務工作者、志願者表示深切的謝意。」不過,在私下的探訪過程中,溫家寶倒是講過與「政府有責」相關聯的話,如他對一名病人說:「你們有困難,政府幫助你們還不是應該的嗎?」又如一名病人講到後悔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