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貧困縣出族譜成風 為擺譜連累貧苦村民

發表:2005-02-1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重點扶貧縣江西鄱陽縣部分農村近兩年來「出譜」風盛行,某一宗氏為了舉行體面的「開譜大典」,往往要求同一姓氏村民事先按人頭每人交幾十元甚至上百元,擺上百桌酒席宴請外村賓客等。這股「出譜」擺譜風增添了當地群眾的經濟負擔,宗氏內一些人口多的家庭為此要交上千元錢,部分村民之間甚至因此出現糾紛。

  酒席200桌唱戲3天

  記者日前在鄱陽縣謝家灘鎮親眼目睹了一場王氏「開譜大典」的「壯觀景象」。

  2005年1月19日這天,記者在通往謝家灘鎮東堡村滑石村組的路上,遠遠便望見一條十多米寬的橫幅橫跨路中央上方,上面醒目地寫著「熱烈祝賀滑石王氏開譜大典」,進村道路兩邊停放著不少中巴、微型貨車等。有村民說,這些車是用於接送來村裡祝賀慶典的外姓賓朋的。

  在村邊一塊幾千平方米的空地上,兩個高約15米的大戲臺前聚集了上千村民,人聲鼎沸,鞭炮聲此起彼伏。上午8點多鐘,上千村民在台下目睹了王氏出譜儀式。戲臺的裝飾台面上寫著「開譜大典」並有些陳舊。70多歲的村民王大奎告訴記者,這幾年這些戲臺經常為一些「開譜大典」「巡迴演出」。他還告訴記者,王氏族譜在2001年時已修好,此次「開譜大典」的內容主要有三項:一是出譜儀式;二是擺200桌酒席,款待部分王氏家族代表和鄰近村莊送了禮金的賓朋;三是請戲班唱戲3天。一位負責抱譜上臺的王氏村民介紹說,此次慶典耗費約8萬元,其中約5萬元用於擺酒和請戲班搭臺唱戲。

  中午,記者在滑石村組一戶人家的大院裡看到,數百村民在四五十桌酒席上談笑風生。而像這樣的酒席點在村裡有四個,每個點約擺50桌,總共200桌。就餐者憑餐券到指定點吃飯,出了錢的王氏家庭每家可派兩人來吃飯,其餘的則是外姓人。

  不出錢「不是王家人」

  村民王勝枝的父親說,這幾年附近村莊都流行「出譜」,周邊村莊宗氏都出了譜,王氏不出,「面子上過不去」。記者問:「辦酒、唱戲的錢從哪裡來?」他說,錢的來源一是從王氏家庭成員中收取,按人頭每人交50元,不論是在村裡還是在外工作的,只要是姓王都必須交,嫁出去的女兒每人則要交100元至200元。如果不交,王氏家譜將把其名字剔除,「王家將從此沒有這個人」。專門從廈門趕回來的王勝枝說,儘管自己嫁出去了,但為了娘家人不受刁難只好出了100元。王勝枝共有九兄妹,除她之外,全家約30口人交了約1500元。王氏村民交的錢大約有3萬元。

  開譜大典費用的第二個來源是從禮金中獲得。不同姓氏家族舉行「開譜大典」時會互送禮金。在「女眷、家庭貴族」報醬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