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難:溫總「有責任論」有深意

發表:2005-02-18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邱鑫2月18日撰文)香港-2005年大年初六,中國東北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爆出了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礦難:到2月18日為止,孫家灣礦難遇難者人數已經上升到213人。值得關注的是,向有「人民總理」之稱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也通過了境外媒體對事件表態,表示他也「有責任」。有分析認為,溫家寶這次通過香港媒體放話,當中自有深意。

香港《文匯報》2月17日發表消息,引述溫家寶16日在國務院召開的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說,「作為總理,我是有責任的」。應該指出,在中國官場,作為中國政府的首長站出來承擔責任並不是一件尋常的事情。

這次礦難發生之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已經第一時間率領工作組進駐調查。工作組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要查明事故的責任誰屬。不過,有分析指出,中國官場經常出現「官官相衛」的情況,這次事故的責任,可大可小。基於中國官場關係網十分錯綜複雜,調查責任這種工作最容易開罪權貴,一般情況下,調查官員都傾向「大事化小」。然而,有分析指出,溫總作為政府首長也站出來說「我有責任」,他下面的官員要開脫責任就不這麼容易了。

有一種意見認為,除了溫家寶外,中國高層最少還有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黃菊可能要為事件負責。因為,安排部署2005年及春節、「兩會」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不是別人,正是黃菊。黃菊過去曾任上海書記,跟江澤民關係良好。黃菊剛於1月17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但這次事故還是發生了。胡溫高調批示,以及外界認為黃菊「難辭其責」的聲浪,都引起了關注。

可圈可點的是,華建敏曾任上海市計委主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等職,曾是黃菊的下屬。這次華建敏有可能要查到自己昔日的上司,自然會感到為難。可是,偏偏這次溫家寶也表明連他也「有責任」,華建敏這次調查工作,自然要更加小心謹慎。

2001年3月,中國江西省萬載縣芳林村小學一棟教學樓在上週發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2名師生死亡。當時的中國總理朱鎔基也曾就事件道歉。事件發生後,原江西省委書記舒惠國,原江西省長舒聖佑相繼被調走。

另一方面,中國宣傳部門在礦難之初,竟然下達了禁令,不許中國網民在論壇上討論這次事件。中國媒體,也被下令要一律採用新華社稿件。不過,一些有正義感的中國記者及媒體,卻在這一片蕭殺的情況中殺中一條「輿論監督」的生路,讓事件的討論變得立體。

翻查近日官方發布的訊息,都是千篇一律的「調查組成立」,「賠償已啟動」之類的正面訊息,但這次事故某梢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