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 救一顆牙

作者:李素幸(牙科診所主治醫師) 發表:2005-02-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牙意外脫落,怎麼辦?急救的關鍵原則:牙齒在口外的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盡速就醫!

這是一個颱風天,附近牙科診所都關門了,就這麼不巧小朋友摔了一跤,門牙撞掉了!怎麼辦?一般而言,恆牙前齒髮生外傷脫落的高峰期是七至九歲左右。最常見的原因是車禍、運動撞擊、跌倒...等意外傷害。而學齡期的小朋友的牙齒因為牙根較短,骨頭較軟,更容易因外傷而造成牙齒整顆脫落出來。所以家長及學校老師最好都能知道怎麼處理此類問題。

牙齒脫落的處理最關鍵的首要原則是:牙齒在口外的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因為研究證實超過三十分鐘再植入的牙齒,存活率大大降低,所以遇到此種意外時最重要的就是要盡速就醫,若平時有記下附近牙醫師電話,可緊急找牙醫師協助,以免延誤了就醫時間。如果真如前述一時找不到醫師, 先保持鎮靜, 依以下四步驟處理:
第一:拾回碰掉的牙齒, 拾起時捏著牙冠部分,不要碰觸牙根。
第二:利用生理食鹽水或是乾淨的自來水,蒸餾水把牙齒表面沖乾淨。輕輕除去牙根的污物,若撞脫的牙齒上沾滿了泥沙, 切勿搓洗牙根,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的清水稍微沖洗後,剩餘的泥沙還是留給牙醫師處理。以免破壞牙根的周圍組織。
第三:假若牙根無明顯污物,口內的傷口也很完整,首先是參考鄰牙的形狀及排列,盡量對準牙齒的位置,立刻將牙齒塞回牙槽窩內,然後咬緊牙齒,如能在三十分鐘內把牙齒種回,成功保存牙齒的機會極大。
第四 :如果口內的傷口不允許馬上將牙齒植回牙槽窩,做法是把牙齒放入以下液體內以保持牙齒活性 :
1. 冰鮮奶 :鮮奶能提供牙齒養份並保待牙齒潮濕,是牙齒脫落時最好的保存液。
2. 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
第五: 若在野外,可將牙齒含在舌下保持潮濕。如此,牙根表面的牙周膜細胞才不會死掉,可以保持牙齒活性,而牙齒有植回的機會。 再盡速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並固定牙齒。

以上主要是針對恆牙,如果是乳牙脫落了,可以不必種回去, 但也可試試, 也有過成功的案例。經過牙醫師的診斷及固定好牙齒後,日後的密集追蹤是很重要的,須和醫師好好配合。幾乎這一類的脫槽齒日後都需要再作跟管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